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电肾废水治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5-12 10:58: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概述

垃圾渗滤液、工业排放废水中有机物、重金属离子是水体污染以及影响人的健康重要因素。这些污水中含有通常说的有机物、重金属氧化物,会对天然水体、土壤、空气造成长期污染,污染物质伴随食物链进入人体,是人健康损害的重要因素。为保护环境、保护人的健康,对垃圾渗滤液、单位废水治理就显得非常重要。而通常化学、生物、光解等废水治理工艺由于场地、投资高、周期长、费用高,单位用户无法接受,推广普及难。市场需要一种快捷、高效、广谱的治理工艺装备。

为实现体积小、广谱高效、运营投资少的快捷治理,针对垃圾渗滤液、医疗废水、工农业废水研发了一套集合国际最新技术工艺的路线、满足中小排废水用户使用的一体化设备,实现废水复用。

二、主要创新

1、快速分离废水中的COD组分——使用水中电场形成的分子筛分动力,将废水中的有机质分子团以及极细颗粒分离出来。针对COD1000150000废水分离效率高于95%,具有瞬时分离,无膜装置,不使用蒸发热能,不加药剂,不占土地等特点。

2、使用无形电场膜筛分阴阳离子——使用电场电极在水中形成的电场动力捕捉、筛分废水中阴离子以及阳离子,形成人工肾作用,筛分水和阴离子、阳离子。去除废水中的盐以及有害阴离子。去除效率大于90%,不使用阳极膜、阴极膜;不使用分子筛以及活性炭。无阻力低能耗。

3、分离出来的COD组分可以作为燃料(选装工艺)——利用高浓度COD组分所携带的氢氧以及有机质,作为燃料使用,可以循环自持燃烧,进一步干化分离出来的COD组分。

4、分离出来的盐以及阴离子可以不断浓缩为析出盐和金属固体(选装工艺)——开发废水二次利用。也可以单独使用作为污水提盐、海水制盐、中水除盐;可以作为工业水软化;自来水去硬等使用。

三、工艺实现

VP6%[69BX_3E2_21CY~(X(5.png

1、使用滤网过滤掉固体杂质,避免进入装置的废水含固体杂质,避免孔道堵塞。

2、废水要求是含水率大于85%,固体颗粒粒径不大于2.0毫米且总量不大于5%COD浓度小于300000废水。

3、污水从左侧进口进入,控制污水进入电浮段液位,液位控制高度为:电浮出的漂浮物质刚好溢流、污水不流出为最佳高度。使用进水阀和液位计配合实现。

4COD物质组分和氢、氧气体主要在上面出口溢出,固体反应物质以及部分盐堆积在下锥槽中,定时从下口排除。处理后净水从右侧出口排入下一工艺段。

5、电肾段接收去COD废水,废水中COD浓度要求小于1000,且无大于0.2MM固体悬浮物废水。主要是避免无形电场膜流道堵塞,减少停机清洗次数。

6、电肾段通过电场无形电极膜选择阴、阳离子,电场阳极侧主要吸附筛选阴离子,电场阴极侧主要吸附筛选阳离子,被选择筛分的离子分别进入各自循环流道和被处理污水分离。无阴、阳离子的处理后的水将从净水流道排除。阴、阳离子各自循环富集,形成了浓碱水和浓酸水分别另外使用。

7、通过电浮和电肾后的废水,可以排出绿化中水、工业用水、软化水、去离子水、纯水,水质等级取决电压调整和重复治理次数。

Z074YMHK%ZMHLUS0F_}CNAJ.png

8、每套包含1台电浮箱和1台电肾箱。每小时处理能力为1吨废水。电浮、电肾装置的装机功率分别是1.5千瓦和3千瓦。多套装置可以串联使用和并联使用,提高治理效率和治理能力。电浮和电肾也可以单独使用,满足独立处理和配合其他工艺处理废水需要。

四、适用和典型应用

垃圾渗滤液治理、酒店厨房污水治理、医院废水治理、工业污水治理、轮船潜艇污水治理、核电污水治理。

占地面积小,废水停留时间短,处理过程快,条件要求不苛刻;设备相对简单,处理过程需控制的参数只有电流和电压,易于实现自动控制;

处理过程清洁,不产生二次污染。

OQUT%B8[M1]FMEV[5%7AT12.png

五、主要参数

 1.jpg

(来源:上海晨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林德水务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