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造纸废水处理生物强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3-7-8 8:06: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从化工废水处理的角度来讲,生物强化技术的基本含义在于依靠生物固定化作用或者通过施加生物强化剂的方式来融入降解微生物,进而达到成功降低废水污染浓度以及消除废水污染风险的目标。在目前的现状下,造纸生产企业以及相关技术人员针对生物强化技术已经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利用,充分保证了经过生物降解处理后的造纸化工废水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循环利用造纸生产水资源。

1、生物强化技术的基本含义与特征

生物强化技术的含义为利用生物体特有的代谢功能来分解或者吸收污染物,确保经过生物分解与生物吸收处理后的水体污染物质能够被清除,并且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微生物以及其他生物体可以在特定环境中进行繁衍,对于污染物质形成强烈抑制作用,有效控制水源污染的扩散。由此能够判断出,化工生产企业对于造纸废水在全面实施废水处理时,目前重点应当选择生物强化技术,因为运用生物强化手段可以阻止新污染物的生成,保护完整的生物链条。

造纸废水具有较为复杂的水质特性,污染元素成分表现为多样性。在此种情况下,造纸企业的技术人员针对造纸废水如果仅限于实施化学处理,则容易导致全新污染物的产生,同时还会消耗造纸废水处理资源。与之相比,生物强化处理手段可以有效维持生物链条平衡,合理利用与规划废水处理资源,因此生物强化处理工艺手段适合运用于处理造纸废水的全过程中。

2、生物强化技术运用于造纸废水处理的重要实践意义

首先,难降解的造纸废水金属元素以及污染物适宜运用生物强化处理方式。有机物、重金属元素以及其他类型的难降解物质都可以运用微生物予以分解处理,在培植与繁衍有益微生物的基础上,确保污染水质的各种有害元素与物质能够得到彻底的分解。在目前的现状下,技术人员对于造纸黑液已经能够运用海藻酸钠以及白腐菌来实施分解处理。白腐菌的有益微生物经过繁衍与固化处理以后,菌群分解有害物质的能力将会快速增强,因此非常适合运用在分解有害造纸废液的过程中。

其次,对于富营养化水质可以通过繁衍微生物的措施加以处理。富营养化水质主要表现为超标的磷元素、氮元素及其他营养元素,造纸废水在排入农田或河流之前如果未经任何处理,那么通常就会引发富营养化的水质改变现象。为了应对富营养化的造纸废水不良影响后果,目前通常可以借助有益菌群或者海藻微生物来吸收水中营养元素。菌体在生物膜的覆盖作用下能够加快繁殖,对于脱除氮元素与其他营养元素物质具有非常明显的价值。此外,运用微生物菌群还可以脱除低温造纸中的各种固废元素物质,确保低温造纸排放水质达标。

第三,处理造纸废水运用生物强化手段能够消除二次污染风险。二次污染风险普遍存在于废水处理环节,尤其是针对造纸废水处理领域而言。在脱除造纸废液污染物或者过滤造纸废液时,如果施用过量的化学助剂,那么二次污染水质的安全隐患就会明显增大。但是技术人员在选择生物强化废水处理模式的前提下,降解废液污染的全过程不必借助化学物质或者人工作用,因此不会造成水质二次污染后果。

3、生物强化技术在造纸废水处理中的具体技术运用要点

近些年以来,处理造纸废水的途径与手段日益多样化,造纸生产企业针对即将排入外界的造纸废水必须要进行前期处理,然后才能确保造纸废水达到安全排放的行业监管标准。相比于化学助剂处理造纸废水的传统做法来讲,借助生物强化技术来过滤废液与分解造纸污染物的方式更加具备环保性与科学性,对于潜在的废水二次污染安全隐患予以最大限度的消除。

具体在造纸生产领域实践中,运用生物强化方法来处理造纸工业废水重点表现为以下处理技术运用:

3.1 脱墨造纸废水处理

生物强化手段运用于处理脱墨造纸废水时,技术人员应当将表面活性剂融入到脱墨废水中,进而达到改变薄膜透过率的效果。技术人员运用生物强化处理手段来滤除造纸废水中的沉渣主要涉及到压力释放器的辅助装置系统,确保吸附于释放器内部部位的沉渣与杂质能够在气泡推动中得到分解处理,减小浮渣的物质密度。然而现阶段的生物强化处理工艺方法并没有达到完善程度最高的标准,根源在于抄纸过程中的化工生产废水包含密度较大的填料与纤维,因此在短时间里无法达到上浮造纸填料与造纸纤维的效果。并且,技术人员对于气浮工艺设备系统如果没有进行正确的操作,则有可能造成造纸填料大量沉淀并且腐烂的后果。在后期清洗气浮池的底部腐烂物质与纤维物质时,通常都会消耗较多的资源成本,因此对于处理手段与工艺技术必须要谨慎进行选择。

目前造纸化工企业针对气浮处理造纸沉渣的重要工艺手段已经能够普及运用,有效确保了造纸生产资源获得科学的分配,对于包含沉渣的造纸化工废水予以净化处理。脱墨造纸废水具备较好的废水利用以及废水回收处理价值,因此造纸生产企业必须要正确实施针对脱墨废水的全面处理过程,运用生物强化处理的工艺技术手段来过滤脱墨废水,对于水质稳定性以及膜透过率予以明显提高。脱墨造纸废水本身含有造纸黑液,因此在处理造纸黑液时必须要借助微生物菌的作用力,确保微生物菌全面融入造纸黑液内部,滤除并且吸收造纸排放污染元素。

3.2 制浆造纸废水处理

为了避免预浓缩废液产生大量结晶的情况,目前主要运用废液蒸煮的工艺技术手段对其加以必要处理。技术人员针对预浓缩的造纸生产废液应当施加处理压力,确保实时监控压力施加比例,直至废液达到外部压强适中的程度。制浆造纸废液中的重要成分就是预浓缩的造纸制浆废液,尤其是对于膜预处理的环节过程而言,非常容易导致预浓缩的化工废液大量形成。技术人员针对生物强化工艺在进行实施与利用的过程中,基本要点在于培植有益微生物并且实现转化与分解废水污染物质的效果。生物强化处理工艺手段大体划分为好氧处理工艺、厌氧处理工艺与生物酶处理工艺,以上各种类型的生化处理工艺手段都会产生特定的成本资源消耗,技术人员必须要实时监测生物强化处理成效。

从根本上来讲,微生物对于重金属以及预处理废液物质能够进行吸收与分解,因此避免了消耗额外的成本与资源。依靠生化处理工艺手段来滤除造纸废水污染元素的做法具有合理性与科学性,因为生化处理手段并不会伴随二次水源污染,有助于充分利用造纸废水资源。对于生物酶的生化处理工艺手段如果运用于造纸中水回用,那么最关键的就是要准确控制生物酶浓度、反应温度以及催化效能因素,实时监测废水酸碱值。对于预浓缩的造纸废液在全面展开生物强化处理时,生物酶的反应处理速度在根本上决定于污染物的浓度、污染物类型、水源酸碱度以及废水质量等多个层面因素,技术人员需要运用综合控制的手段与措施来确保生化处理实效达到最佳。

3.3 中段造纸废水处理

目前企业技术人员必须要运用生物强化手段来处理造纸中段废水,结合运用膜过滤以及混凝预处理的两种重要化工处理措施。技术人员在过滤造纸中段废水的环节中,应当确保膜过滤操作具有梯度式的特征,旨在合理控制造纸中段废水污染,在最大程度上回用造纸中段废水。造纸中段废水如果没有经过及时与全面的处理,那么直接融入河流或者农田土壤内的造纸中段废水就会引发金属离子污染,对于居民饮食健康也会构成威胁,充分体现了造纸中段废水及时得到处理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对于处理造纸生产中的中段造纸废水主要应当借助微生物菌群繁衍的技术手段,通过培植微生物菌来清除中段废水污染,有效滤除中段造纸废水内的重金属元素。此外,微生物菌对于废水污泥能够进行吸收,避免排放水质超出污泥最大含量限度标准。例如,海藻酸钠能够起到吸收与过滤中段废水污泥的良好效果,有效预防造纸污泥引发的环境生态破坏。但是技术人员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微生物菌株由于表现为较少的菌株投放数目与比例,因此微生物菌株可能会遭到废水中其他菌群的吞噬与侵蚀,导致废水处理生物资源的浪费。为了杜绝以上后果产生,则需确保投放有益菌株的充足性。表1为处理造纸废水中的生物强化技术运用成效:

1.jpg

4、结语

经过分析可见,处理造纸工业生产废水的整个实施过程不能缺少生物强化技术的支撑与保障。现阶段的造纸生产企业通过合理运用生物强化工艺处理手段,应当能够在根本上消除废水污染威胁,对于造纸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予以有效提升。造纸企业为了确保达到全面处理与转化造纸废水的效果,那么企业目前仍需引进与完善生物强化处理仪器设施,旨在推动造纸废水处理工艺水准的提高。(来源:江门市新会仁科环保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