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高氟废水处理钙盐-混凝法

发布时间:2024-3-21 15:07: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双碳”目标影响下,多晶硅生产现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伴随产业高速发展,含氟废水的产生规模也大幅增长。工业含氟废水一般含有多种污染物,并且氟化物是一种不可自然降解、危害性大且持久的污染物,如若不能有效治理高氟废水,将会对环境、健康产生巨大危害,因此如何有效处理高氟废水是一个重要难题。

目前,在工业处理中常采用钙盐-混凝沉淀的方法处理高氟废水,可以做到出水ρ(F-)<10mg/L,具有操作简单、除氟效果好、处理费用低等优点。但是,由于工业含氟废水成分复杂,钙源、投加量、pH、混凝剂投加量等因素会相互作用,导致出水氟离子浓度不稳定甚至难以达标,因此如何确定一个合适的除氟工况对实际应用至关重要。本研究以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氟废水为研究对象,首先通过单因素实验,在一级钙盐反应实验中探讨钙氟物质的量比、钙盐种类、钙盐反应pH对除氟效果的影响;在二级混凝反应实验中探讨混凝剂种类、混凝剂投加量、混凝反应pH对除氟效果的影响;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优除氟条件;最后综合考虑除氟效果、药剂成本、操作简便性等因素,为工程实例提出一种可行治理方案。

1、实验部分

1.1 试剂和仪器

实验所用含氟废水来源:山西某多晶硅生产车间。ρ(F-)=1705mg/LpH=6.28CODcr=450mg/L,悬浮物SS=120mg/L,电导率=10.79mS/cm

实验试剂:氟化钠(NaF,分析纯)、稀硫酸、氢氧化钠(NaOH,分析纯)、10%(质量分数,下同)氢氧化钙溶液、30%氯化钙溶液(CaCl2,分析纯)、10%聚合氯化铝PAC28)溶液(有效成分Al2(SO4)3质量分数为28%)、10%复合除氟剂(DAMW-03)、0.1%聚合丙烯酰胺PAM。其中,复合除氟剂(DAMW-03)是一种含有Ca2+Al3+PO43-等多种有效成分的除氟剂,PO43-可将F-转化为溶解度更小的Ca5F(PO4)3,铝盐可通过水解和吸附作用除去F-。复合除氟剂(DAMW-03)主要成分见表1

1.jpg

实验仪器:上海雷磁PF-1-01氟离子电极、上海雷磁232-01参比电极、上海雷磁PHB-4便携式pH计、JJ-4A数显六联电动搅拌器、台湾衡欣AZ-86031水质检测仪。

1.2 实验步骤

1.2.1 一级钙盐反应实验

200mL试验水样放于250mL玻璃烧杯中,投加钙盐后调节pH,以250r/min搅拌30min;添加500mg/L10%PAC,以250r/min搅拌5min;再投加1mg/L0.1%PAM,以50r/min2min,再静置5min,测上清液氟离子质量浓度。

1.2.2 二级混凝实验

收集一级钙盐反应后的澄清出水,取200mL试验水样放于250mL玻璃烧杯中,投加混凝剂和1mg/L0.1%PAM后调节pH,以50r/min搅拌2min,再静置5min,测上清液氟离子质量浓度。

各组实验设置2份平行对照组,最终取3组数据的平均值。实验流程见图1

2.jpg

2、结果与讨论

2.1 单因素实验

2.1.1 一级钙盐反应

1)钙氟物质的量比对除氟效果的影响。

按照化学反应式,理论钙氟物质的量比nCa2+)∶nF-=0.5。在这部分实验中,主要探讨以质量分数30%CaCl2和质量分数10%CaOH2作为钙源,按照Ca2+/F-0.5)的11.251.51.752倍投加,投加钙盐溶液体积按照公式(1)计算,控制pH=9。一级钙盐添加量对除氟效果的影响见图2

3.jpg

式中:

V——投加钙盐溶液体积,mL

K——理论nCa2+)∶nF-=0.5的倍数;

W——钙盐溶液质量分数,g/mL,即1mL溶液含有钙盐的质量;

ρ(F-)——F-质量浓度,mg/L

V水样——水样体积,L,实验中取0.2L

M——钙盐摩尔质量,MCaCl2=110.984g/molMCaOH2=74.093g/mol

4.jpg

由图2可知,在投加量为Ca2+/F-0.5)的1~1.5倍范围内,CaCl2的除氟效果远好于CaOH2,其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CaCl2溶解度远高于CaOH2,溶液中有更多的有效Ca2+,利于反应正向进行;另一方面,CaF2沉淀易包裹在未溶解的CaOH2表面阻止其进一步溶解与反应。

当钙源为CaCl2时,Ca2+/F-0.5)的1.25倍以上的Ca2+投加量就可实现ρ(F-<10mg/L。当Ca2+投加量>Ca2+/F-0.5)的1.5倍时,ρ(F-)下降趋势减缓,其原因是残氟离子浓度与CaF2本身溶解度相当,导致正向反应进行困难,因此进一步提高Ca2+投加量增效不明显。当投加Ca2+/F-0.5=2.0倍的CaCl2时,ρ(F-=4.968mg/L,达到最低。

当钙源为CaOH2时,以Ca2+/F-0.5)的1.75倍投加CaOH2,除氟效果最好,此时ρ(F-=7.894mg/L。超过1.75Ca2+投加量可能导致溶液中OH-过多,与F-这样电负性极强的离子形成了竞争,同时过多的OH-会与Ca2+生成CaOH2,导致溶液中Ca2+浓度降低,从而导致减少了F-Ca2+的反应,残氟浓度升高。

2)投加双钙源物质的量比对除氟效果的影响

CaCl2溶液呈弱酸性,溶解度大,Ca2+利用率高,但会引入大量的Cl-CaOH2可以调节酸性水样的pH且成本较为低廉,但Ca2+利用率低,除氟效率远不及CaCl2CaCl2CaOH2各具优点,因此可结合两者优势,研究双钙源是否对会对除氟效果产生影响。

控制投加的总钙氟物质的量比为Ca2+/F-0.5)的1.25倍和1.5倍,使用CaOH2CaCl2作为复合双钙源,按nnCaCl2=50413211231405投加,调节pH9。在投加不同物质的量比下,对除氟效果的影响见图3

5.jpg

由图3可知,以Ca2+/F-0.5)的1.25倍、nnCaCl2=11投加钙盐就可将残氟质量浓度控制到10mg/L以下,表明只需废水中有效Ca2+浓度达到Ca2+/F-0.5)的1.25倍以上,即可将出水ρ(F−)控制在10mg/L左右。但金月清等指出CaOH2利用效率低并且出水带有大量悬浮物,在实验过程中也发现使用CaOH2沉泥量比CaCl2多,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可以CaCl2为主钙源,使用CaOH2去调节溶液pH并同时提高溶液有效Ca2+浓度。

3pH对钙盐除氟效果的影响。

控制总钙氟比为Ca2+/F-0.5)的1.25倍,分别以单独CaCl2、复合nnCaCl2=11作为钙源,调节反应pH=7891011pH对钙盐除氟效果的影响见图4

6.jpg

从图4可以得到,当钙源仅为CaCl2时,pH10左右除氟效果最好,此时残氟质量浓度为4.390mg/L,这表明生成CaF2的最优pH10左右,而当pH超过10时,残氟离子浓度大幅提高,表明pH过高不利于CaCl2除氟。当以复合双钙源投加钙盐时,pH=8时除氟效果最好,这表明pH降低促进了CaOH2溶解,提高了水中的Ca2+浓度,这带来的正向效果大于pH降低对形成CaF2的负向效果。蒋颖从总氟和总钙的分布系数出发,指出除氟pH应控制在4.5~10.0之间,当pH<4.5时,溶液中总氟主要以HF形态存在;当pH>10时,总钙以CaOH+aq形态占比增加,都不利于生成CaF2,这与本实验结果相符。

2.1.2 二级混凝反应

在深度除氟方面,在一级钙盐反应的基础上联合投加铝盐、铁盐等混凝剂可以达到更低的残氟浓度。混凝反应的作用体现在:一方面,混凝剂产生絮体的带电性促进与CaF2(或F-)的共沉淀,降低水中溶解态F-的质量浓度;另一方面,CaF2颗粒细小、沉降速率慢,通过添加混凝剂,可以快速实现颗粒物沉降,降低出水浊度。鞠佳伟等指出pH5~7.5范围内主要是通过低聚体铝与Al13和氟发生络合交换以及高聚体铝和AlOH3对氟的吸附作用来降低溶液中的残氟浓度。XiWANG等指出,在酸性条件下,AlCl3Al13均水解并形成各种铝团簇,其中瞬态铝(Alts)是其他团簇的中间产物;在中性和碱性条件下,氢键和离子交换以及共沉淀是Al13的主要作用。王趁义等提4.7<pH<9.6为高聚合铝和溶胶/凝胶沉淀区,此时总铝多以Alb的形式存在,絮凝效果好并指出F-对聚合铝分子中OH-的竞争力强,会阻碍铝盐水解聚合。

使用一级钙盐反应出水,ρ(F-=5.961mg/L,考察了2种铝盐——PAC和复合除氟剂(DAMW-03)在不同添加量和pH下的除氟效果。

1)混凝剂添加量对除氟效果的影响。

分别投加02550100200400mg/LPAC和复合除氟剂(DAMW-03),并投加1.0mg/LPAM,控制混凝反应pH=7。混凝剂添加量对除氟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5

7.jpg

5结果显示,两者趋势类似,但复合除氟剂(DAMW-03)的除氟效果要好于PAC,这是因为这2种混凝剂皆为铝系除氟剂,但复合除氟剂中有效成分还包括Ca2+PO43-,因此效果更好。当2种混凝剂添加量大于200mg/L,溶液中残余氟离子浓度大幅升高,这可能是因为这2种混凝剂都呈酸性,在添加的过程中可能促使CaF2的溶解,导致残氟浓度增加。在200mg/LPAC28)添加量下,残氟质量浓度为4.661mg/L。在200mg/L复合除氟剂(DAMW-03)添加量下,残氟质量浓度为4.384mg/L

2)混凝pH对除氟效果的影响。

控制PAC、复合除氟剂(DAMW-03)添加量为200mg/L,并加入1.0mg/LPAM,用NaOH溶液和稀硫酸分别调节pH56789。混凝pH对除氟效果的影响见图6

8.jpg

从图6中可以看出,这2种铝系混凝剂除氟效果随pH的变化趋势相似,均在pH=5时效果最好,投加PAC时,残氟质量浓度最低为3.689mg/L;投加复合除氟剂(DAMW-03)时,残氟质量浓度最低为2.345mg/L。但当pH上升时,残氟浓度会上升,这可能是因为F-破坏铝盐水解过程,Al以单核铝的形式与F-生成了铝氟化合物,使得氟离子计无法检测出来,但pH升高就会使其释放。

2.2 正交试验

基于单因素实验的结果,正交试验选用CaCl2作为钙源,复合除氟剂(DAMW-03)作为二级混凝剂,实验步骤同上,设计4因素3水平正交试验,采用直观分析法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确定除氟最优工艺条件,正交试验因素和水平如表2所示。

9.jpg

正交试验结果见表3

10.jpg

根据极差分析,4个因子对除氟效果影响大小关系依次为钙氟物质的量比>二级混凝反应pH>复合除氟剂(DAMW-03)用量>一级钙盐反应pH,最优除氟反应条件为理论钙氟比1.75倍(A3)、混凝反应pH=5D1)、复合除氟剂(DAMW-03)添加量=50mg/LC1)、钙盐反应pH=8B2)。选取上述最佳除氟条件,重复3组,其实验结果如表4

11.jpg

3组结果平均值为1.938mg/L,残氟浓度均低于表3中的任何一组试验结果,表明在该条件下除氟效果最优。

3、结论

钙盐-混凝法处理高氟废水具有处理效果好、效率高、试剂较低廉易得、易于泥水分离等优点。本研究主要研究最优运行条件,在无需额外加酸碱的情况下,实现稳定达标出水,适用于实际高氟废水的处理。主要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单因素实验结果表明:钙盐投加量大于Ca2+/F-0.5)的1.25倍,以CaCl2作为钙源、pH=10或以nCaCl2)∶nCaOH2=1投加双钙源、pH=8,均可以实现ρ(F-<10mg/L。复合除氟剂(DAMW-03)和PAC最优除氟条件均为添加量=200mg/L、混凝反应pH=5

2)正交试验结果表明:最优除氟反应条件为以Ca2+/F-0.5)的1.75倍投加CaCl2、控制pH=8、反应时间30min,并投加PAC500mg/LPAM1mg/L;控制二级混凝反应pH=5、复合除氟剂(DAMW-03)添加量为50mg/L、投加PAM1.0mg/L、反应时间为5min,最终可以实现ρ(F-=1.938mg/L

3)考虑到实际工程的水量大、干扰离子的存在、投药方便性和处理对象为中性废水等因素,因此推荐钙源以CaCl2为主,投加Ca2+/F-0.5)的1.25~1.5倍并使用CaOH2调节pH=8,搅拌时间30min左右;二级混凝反应可添加50mg/LPAC或复合除氟剂(DAMW03),慢速搅拌2min后静置沉淀。由于PAC和复合除氟剂(DAMW-03)自身带弱酸性,可以降低混凝反应pH,无需额外投加酸碱调节。这样既可以满足出水ρ(F-)稳定小于5mg/L,实现中性出水,又操作简单。(来源:中煤科工集团杭州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