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7-12 8:28:05 信息编号: 181135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首段成功试通水

       7月11日上午10时28分,吉林水投集团领导班子共同按下了中部引水工程饮马河分水口闸门启动按钮,启闭机齿轮响起了啮合的咯咯吱吱转动声,闸门开始缓缓提升,松花湖水通过中部引水工程输水隧洞从72公里外的丰满水库竞相流入饮马河,直奔长春的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
       中部引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施工难度最复杂的大型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吉林省“761”新基建水网重大项目,被列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大工程,也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重要措施项目之一。
       中部引水工程丰满取水口至饮马河分水口段成功试通水,是该工程2020年底主体工程完工、今年3月20日取水口岩塞爆破成功和7月7日丰满取水口开闸充水后,再一次迎来了工程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首段成功试通水,自此之后,该分水口可通过工程每年从松花江调水2.34亿立方米优质水源直入石头口门水库,供长春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
       据了解,该工程首段安全稳定试通水成功后,将陆续开展后续区段试通水工作,预计8月可调水至新立城水库,年末可调水至四平下三台水库和辽源金满水库等受水区,实现该工程263公里全线通水目标,解决长春、四平、辽源等3个地级市及所辖的8个县市区,以及沿线26个乡镇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供水问题。此后,预期每年可从松花江向吉林中部地区引水8.98亿立方米,每年可退还农业用水1.48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3亿立方米。工程全线通水后,将持续助力吉林省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吉林转型升级,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力。(中国吉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