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2-17 8:52:45 信息编号: 216552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顺利通过通水验收

  12月16日,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中部引水工程”)通过吉林省水利厅组织的通水验收,标志着历经八年规划论证和八余载精心建设的中部引水工程(一期)全线具备了投入使用条件。

  12月14日至15日,吉林省水利厅通水验收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实地查看工程现场,详细听取工作报告,认真查阅内业资料,形成了中部引水工程通水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12月16日,验收委员会按照验收程序听取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报告、质量监督报告,讨论通过了中部引水工程通水验收鉴定书。

  中部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利工程之一,被明确写入国家和吉林省“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是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大工程之一,也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大型跨区域引水工程。工程的实施对优化吉林省水资源配置,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了解,中部引水工程通水运行后,预期每年可从松花江丰满水库向吉林中部地区引来8.98亿立方米优质水源,改善长春、四平、辽源3个地级市及所属的8个县(市、区)、26个乡镇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受益人口1060万。兼有改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方面的综合效益。工程建成后,每年可退还农业用水1.48亿立方米,补偿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3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48.2万亩。(吉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