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9-27 13:05:16 信息编号: 296081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济宁首款新能源多功能船舶污水接收车投入使用

    近日,在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支持下,济宁市首款新能源多功能船舶污水接收车在嘉祥县易隆港投入使用,标志着济宁市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进一步提升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和工作水平,助力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之前,我们港口配备了两台柴油动力的船舶污水接收车,噪音大,设备老化快,卫生难清理,接收人员接收一艘船舶的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要开两台车过去,现在跑一趟全完成了,工作强度降低了,效率提高了,而且绿色环保,很方便快捷!”嘉祥县易隆港安环部总监史秀杰介绍道。

    与以往港口配备的传统柴油动力吸污车相比,这款新能源多功能船舶污水接收车具有零排放、多功能、全封闭、全自动、实时液位显示、智能在线监测六大亮点。该车动力为纯电动,低噪音、零排放、零污染,实现了港作车辆设备的绿色零碳升级,车辆还是配备了接收管电动卷管器,升级遥控卷管功能,管路一键自动收放,既省时又省力同时,该车船舶污水接收罐、智能接收终端、提升泵等均设计为“一车两套”,可同步接收船舶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接收效率提高了1倍。

    此外,这款新能源多功能船舶污水接收车还配备了接收罐电子液位计,具备超警戒液位告警功能,实时显示液位数据,操作人员在驾驶室即可掌握液位情况。车顶还加装5G视频监控设备,将接收全景实时回传至港口和管理部门监控中心,实现船舶污水接收转运的全过程、全时段、全流程闭环管理。

    据悉,今年以来,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港航污染防治条线牵头责任,以“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为主线,以开展港口污染防治“智能化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引导全市港口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和船舶污染物结转处等领域改革创新、突破提升,进一步丰富完善船舶污染物联单监管“济宁e交付”平台,叫响擦亮“济舟港湾”绿色综合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全国内河港航污染防治“济宁样板”,为全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贡献港航力量。(中国水运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