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18 12:13:29 信息编号: 316800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资源化”利用污水 梅溪湖以绿色能源赋能低碳生活

    “双碳”背景下,城市污水如何变废为宝,促进能源自给和气体减排?在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我们能看到绿色低碳融入到产业结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

    走进梅溪湖(雷锋)水质净化厂车间,大量污水正汇集在进水闸门井中。经过粗格栅、细格栅等工序预处理以及“AAOA+MBR+紫外线消毒”的处理工艺后,污水将被净化至地表准IV类水标准,部分中水会用作市政公用水,大部分排入该厂配套人工湿地,自净后作为龙王港补水水源。据悉,目前该厂纳污面积约73.93平方千米,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5万吨,服务周边约95万市民。

    此外,该厂还配套有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发电320余万度,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据湘江集团湘新水务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小春介绍,光伏发电每年能节约标准煤约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吨,为新区的“双碳”战略发展提供极大的支撑。

    充分利用污水源来助力集中供能也是梅溪湖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的重要举措。11月17日,经过48小时试运营,梅溪湖BC能源站出厂温度达标,实现稳定运营。作为片区首个区域能源站,BC站项目规划供能面积205万平方米,有效输送半径达1.5公里,涵盖住宅、写字楼、医院等多种业态。项目采用全省首例污水源加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的综合能源方式,利用污水源热泵“搬运”梅溪湖水质净化厂原生污水中的能量,促进水环境“资源化”利用。目前站内首批供能设备已安装到位,本月开始为达美寰宇中心正式供能。

    据悉,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34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二氧化硫448吨、一氧化氮192吨。梅溪湖公司董事、总经理谭浪介绍,梅溪湖片区目前共规划有五个区域能源站,基本能覆盖梅溪湖二期开发范围,其中BC 能源站已正式投入使用,D区能源站预计明年6月可开工建设,后续还将陆续投资、建设、运营E、F、G区能源站项目,将有力助推梅溪湖区域节能减排,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生态型国际新区。(金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