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2-14 11:47:41 信息编号: 327983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海宁市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海宁市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城乡一体化治理。目前,该市145个农村行政村治理率100%,农村生活污水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近日,该市在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年终考核中列第一。

    一是推动全域治理。 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先行改造环境敏感区、外来人口集聚区、市政管网就近区,重点推进农污运维监管、标准化创建、终端纳厂改造、水务一体化运维,配套建设化粪池、格栅、收集池、生态地、泵站及相关管网,从源头上解决水质排放不稳定、运维企业小而多、管理水平差异大的问题。目前,已累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千余个,终端纳厂改造643个,村庄污水收集管网约5600公里,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域纳厂治理。

    二是完善管理体系。 组建农污运维管理小组,确定5家第三方专业农污运维团队,建成“公司+水务营业所+村级联络员+农污运维员”的四级农污运维管理体系,开展常态化农污设施巡检、养护等工作。同时,围绕提升农污设施运维管理水平,设立“农污治理红管家”党员志愿服务联盟,以“包干+认领”方式开展设施巡查、问题反馈、农污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

    三是探索智能管理。 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驾驶舱”,整合污水泵站地理信息、视频监控等水务信息化数据,将农污运维车辆定位、轨迹跟踪等纳入实时监管范围,全面监控各镇(街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系统派单落实上门检修,确保快速反应、高效处理。今年以来,已通过智能巡检发现并处置问题1.2万余个。(潇湘晨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