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2-13 13:33:48 信息编号: 344015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佛山2022年生态环境成绩单出炉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2月10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2022年佛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5.6%,全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4.1%,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指标年均值均达到自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

    各空气质量指标达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据通报,大气环境方面,2022年佛山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5.6%,全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4.1%,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21微克/立方米、38微克/立方米、29微克/立方米、6微克/立方米,均达自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4项指标同比改善幅度在8.7%-25.0%之间。

    水环境方面,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7个国考断面、7个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连续两年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85.7%,劣Ⅴ类比例为0,达到省考核要求,其中11个断面实现综合污染指数同比有所改善,重点攻坚的国考沧江水闸断面同比改善17.08%,水质明显改善后达标稳定性也明显提高,工作成效逐步呈现。78个市控考核断面劣Ⅴ类比例为19.23%(15个),达到年度25%的控制目标。

    “一加一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努力。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李立希介绍,2022年,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一加一减”两个方面入手,“一加”是扩大环境容量空间,“一减”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其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臭氧污染防治,围绕车、企、油、路四个方面发力,开展以VOCs减排为重点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在车方面,深化柴油货车、黑烟车等移动源污染防治,累计建成183个黑烟车抓拍点位,出台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实施方案及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督管理方案,累计完成近3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或信息采集。

    在企方面,选定涉VOCs六个(家具制造、包装印刷、涂料油墨、金属表面喷涂、塑料制品生产(含非凹版印刷工艺)、人造石制造)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深化治理,严格审批、监测、执法等,涉VOCs六个行业“换水换炭”量明显提升,638家VOCs企业完成低效治理设施淘汰,255家省重点企业完成VOCs深度治理任务。

    在油方面,多部门联合,从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共同监管,保障油品质量;继续推进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直供,压缩非法油品生存空间。

    在路的方面,优化交通结构,推动道路畅通,划定绿色物流试点区域,减少机动车污染。

    新增6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验收

    李立希介绍,佛山去年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全年完成投资153.3亿元,动工建设12座污水处理厂,新建或修复管网1177公里,新增6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验收,推进10万亩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完成16个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68家铝型材表面处理行业工业废水治理,清理整治市考断面入河排污口2350个、万里碧道入河排污口6076个。建成14个水源自动监测站点,严格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同时,佛山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围绕防、控、治三个环节有机组合,探索绿色低碳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新模式;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地下水国考点位达标方案编制、在产企业渗漏排查和防渗改造等工作,有效防范地下水污染。

    此外,佛山深入开展固废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增至约81.1万吨/年,其中铝灰渣处置能力18万吨/年;建成61个一般工业固废中转站和17家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单位;推动3个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协同处置一般工业固废。(南方Plus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