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27 13:41:20 信息编号: 356806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江西着力巩固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

    汛期来临。眼下,一场河道清理“大会战”已在全省悄然打响。

    “我们正抢抓时间,对全省河道甚至沟渠的垃圾等污染物开展清理,打好今年美丽河湖保护‘第一仗’,避免雨季时污染物扩散污染下游。”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董良云表示,将强化汛期污染强度管控,持续降低断面汛期污染强度,巩固提升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延彬说。

    鄱阳湖流域覆盖范围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保护好鄱阳湖这一全国最大淡水湖,是今年我省碧水提升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据悉,聚焦鄱阳湖流域重点难点断面,今年我省将开展饮用水安全保障提升专项行动,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风险防范。同时,修订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实总磷削减行动方案,推动鄱阳湖总磷污染有效治理。

    此外,我省还将研究制定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暂行规定,推进“五河一湖一江”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开展设区城市黑臭水体监测;加强医疗污水监管,强化医疗污水收集和处理。

    千河归鄱湖,鄱湖入长江。“通过系统发力,力争今年在鄱阳湖总磷控制与削减上实现新突破,总磷浓度下降,强化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取得新成效。”董良云说。(江西省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