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4-25 11:14:22 信息编号: 366223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河南漯河住建局2023年雨污分流工程开工

    日前,河南省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的重点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在源汇区大唐世家小区门口可以看到,2023年雨污分流工程的概况牌、安全生产牌、撤挡倒计时牌、消防保卫牌、文明施工牌、质量终身承诺书等已经公示。

    据了解,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分为收集、输送、处理排放三个环节,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收集,各用一套系统输送。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雨污分流工程对缓解城市内涝、改善城市水体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该局秉持“以人为本、实事办好、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三问于民”“一封信”等具体要求,确保城市“毛细血管”畅通,为平稳度汛打好硬件基础。2023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的区域为沙北区域(淞江路以南、黄河路以北、太行山路以东、嵩山路以西)和沙南区域(泰山路、人民路、五一路),共包含47个小区(单位),8条道路,铺设雨水管道长约3150米、污水管道长约13850米,计划于6月30日前全面完工。

    雨污分流工程启动以来,该局建立日调度、现场办的工作机制,多次协调城管、交警、区住建局、街道、社区、各管线单位召开会议,充分听取物业公司负责人和小区业主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漯河中心城区现有主次干道及支路229条,总长552公里,排水管网总长1278公里。2018年以来,中心城区先后完成雨污水管网改造336公里,367个小区(单位)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面积93.6平方公里,覆盖率约78%。

    该局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不仅解决了双龙区域、双汇工业园区域、会展中心区域及源汇老城区南部的积水问题,还经历了2021年以来10余次特大暴雨的考验,城区在120毫米以下大暴雨期间无积水现象。特别是居民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有效解决了部分小区汛期积水问题,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法制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