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5-11 12:01:40 信息编号: 371248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江西鹰潭开“海绵药方”治“城市病” 连水系通管网水下渗

    五月的江西鹰潭,气候宜人。在鹰潭市信江新区龙潭湖公园,绿意盎然、波光潋滟,犹如嵌于城市的一块翡翠碧玉,众多市民悠闲穿梭于醉人美景中。谁也不会想到,过去这里道路坑洼不平、水体恶臭不堪、夏季蚊蝇猖獗。

    “家门口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我们可以舒舒服服出来遛弯了。”生活在龙潭湖附近的居民吴大妈,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很是满意。

    环境改变得益于鹰潭市信江新区厂网河湖园一体化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以下简称“信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的落地实施。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由于部分基建老化,城市规划更迭,管网破漏、错接混接破坏了水体环境,交通拥堵、水质恶化等“城市病”逐渐凸显。为治好“城市病”,该市开出“海绵药方”,全域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了信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等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据项目实施方中国铁工投资集团介绍,信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依托鹰潭自身湖库水系和生态基底,连接厂网河湖园,生态修复6条河道、7个湖泊,海绵化改造36个居民小区、20个公共建筑区域,为鹰潭海绵城市建设植入“生态绿芯”。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统筹实施水系连通及河湖生态修复工程、雨污管网修复及提质增效工程、源头海绵化改造工程,力争实现“洪水不侵城、涝水不淹路、雨水不进厂、污水不入河”建设愿景。

    地处南方丰雨地区的江西鹰潭,降雨多集中在汛期,对城市排水十分不利。鹰潭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科科长郑炜说,鹰潭加快推进信江新区等五个“厂网河湖园”一体化项目建设,信江新区、鹰东、鹰西三大片区14条主要河道水系全部连通,保障调蓄湖泊、行泄通道等稳定运行。

    “我们在河湖水系连通的基础上,通过植入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生态植草沟、下凹式绿地搭建末端水生态系统,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呼吸吐纳’。”中国铁工投资鹰潭项目公司总经理王立介绍。

    江西鹰潭还全面排查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损等问题,实施高新区、信江新区、高桥片区排水管网系统化改造,消除混错节点,修复破损管道,推动城市雨污管网全覆盖,畅通城市“毛细血管”。

    围绕社区之困、内涝之忧等问题,江西鹰潭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加快构建“流域、城市、设施、社区”四个层级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

    “我们完成21个老旧小区海绵改造,12个市级公园、19个片区级综合公园系统化海绵提升,新建石鼓渡公园、鹰西湿地公园二期等海绵公园4个,全部完成15个城市内涝积水点整治。”郑炜说。

    近日,江西鹰潭海绵城市建设在住建部、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估中,获评最高等级A档,进入全国前列。

    在王立看来,随着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的建设实施,生态河湖公园为“绿芯”、道路沿线绿地为“绿脉”、社区绿地为“绿点”的城市生态系统,连点成线、织网成片,加速铺展海绵鹰潭的生态画卷。(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