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19 12:02:18 信息编号: 515763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江西全省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两岸姹紫嫣红,一河碧水流淌,景德镇市老南河蜿蜒曲折如同环绕在城市间的一条绿带。老南河曾经因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是出了名的“黑臭河”。如今,经过一番治理,老南河蝶变为美丽的风光带,成了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污水直排、水体黑臭是城市水环境最为突出的问题,治理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近年来,我省补齐功能短板,组织各地实施市政污水管网精细化体检,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水环境持续向好,全省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补齐短板

    地下治污、地上造绿,作为全省首座“全地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九江市双溪生态公园水清河畅、滩绿景美,犹如镶嵌在城市的一块碧玉。

    九江市襟江带湖、水网密布的自然环境,让这座滨江城市面临治水理水的挑战。针对琵琶湖、白水湖、龙开河等城区湖泊水质一度恶化的现象,该市启动城市湖泊保护立法,提出了划定水域范围、环湖绿化范围、外围建设控制范围的“三线管理”保护措施,让曾经万人嫌的“黑臭水”成了群众眼中的“幸福河”。

    近年来,我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加快补齐功能短板,全面推进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全省累计建成的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能力达570.45万吨。经过一系列治理,我省污水终端处理能力明显增强,率先在全国实现所有124座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城市建成区33个黑臭水体治理,已全部通过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认可与销号。截至2023年底,我省46个县城及县级城市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45个。

    改善管网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南昌,曾经同样面临河湖水体黑臭的困扰。

    隆冬季节,南昌市新建区马兰花海公园花红草绿。绿道上,老人悠闲漫步,年轻人奔跑锻炼,澄澈的河水倒映出天光云影。然而,作为赣江支流,乌沙河曾因两岸管网破漏、污水直排等问题,导致河道淤泥沉积、水质恶化,被列为黑臭水体。

    南昌市从全生命周期、全系统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经过多年的疏浚、截污、治涝和美化工程建设,如今的乌沙河已蝶变为景观河。

    “小区靠近乌沙河,天气一热,开窗都能闻到臭味。改造后就好多了,随时可以打开窗户通风透气!”市民杨凯感慨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明显。

    近年来,我省组织各地实施市政污水管网精细化体检,对雨污管网错混接、破损、堵塞、溢流、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进行排查,找出管网内部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并进行科学整治,解决了一批管网结构性、功能性问题。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城镇生活污水管网约2.51万公里,2023年全省新建污水管网1018公里,改造污水管网1042公里。

    提质增效

    南昌城东,鱼尾洲畔,大片池杉林与一湾绿水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令人沉醉的自然画卷。“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鸟的数量也多了起来,在这里游玩、散步,非常惬意。”居民刘女士开心地说。

    鱼尾洲湿地公园在提供休闲观光的同时,也承载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等多重功能。经过路涵管排放到此的艾溪湖水,经过沉淀区、植物净化区、深浅净化塘区、稳定区四个区域的强力净化,达到Ⅲ类水质,最终通过明山一渠进入赣江。

    近年来,我省治水模式持续改进,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鹰潭市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海绵城市建设有机结合,重点实施信江新区管网排查整治,对所有参建单位实行成效对赌,系统性解决了信江新区污水、涝水等问题。

    2023年,住建部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经验,江西省本级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示范和九江市推行“厂网一体”和黑臭水体治理三条经验入选,在全国推广。(法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