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

发布时间:2017-8-10 15:52: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08.31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3/02; C02F3/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改善污染水体的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包括滤沟,滤沟内设有竖向挡板(4),竖向挡板(4)将滤沟隔成第一滤沟(1)、第一水池(2)和第二水池(3),第一滤沟(1)中间设有曝气装置(11),曝气装置(11)中间设有填料区(12);第一滤沟(1)和第一水池(2)之间的竖向挡板(4)上端设有第一溢流口(41);第一水池(2)底部设有第一曝气管(21);第一水池(2)和第二水池(3)之间的竖向挡板(4)下侧设有第二溢流口(42),第二水池(3)侧壁上侧设有溢流口(35)。本实用新型有效净化河道排污口污水,处理系统合理、实用、经济、可靠、运行维护简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包括水槽,水槽内设有竖向挡板(4),竖向挡板(4)将水槽隔成第一滤沟(1)、第一水池(2)和第二水池(3),第一滤沟(1)中间设有曝气装置(11),曝气装置(11)中间设有填料区(12);第一滤沟(1)和第一水池(2)之间的竖向挡板(4)上端设有第一溢流口(41);第一水池(2)底部设有第一曝气管(21),第一曝气管(21)悬挂填料Ⅰ(22);第一水池(2)和第二水池(3)之间的竖向挡板(4)下侧设有第二溢流口(42),第二水池(3)下侧设有具孔挡板(31),具孔挡板(31)上侧依次设有滤料区(32)、第二曝气管(33),第二曝气管(33)上侧悬挂填料Ⅱ(34),第二水池(3)侧壁上侧设有溢流口(3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填料区(12)设有微生物。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第一滤沟(1)上侧开口为排污口(1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第二溢流口(42)开口设在横向挡板(31)下侧。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具孔挡板(31)沿水平面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第一滤沟(1)内填充生态基。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其特征在于:第一滤沟(1)左侧侧壁为上游隔板。

  说明书

  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改善污染水体的技术领域,涉及了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工业、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不断地提高,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从而,城市污水排放量日益升高。而我国目前城市污水很多都是未经任何有效的处理就直接集中排放到附近的河道,使得原本干净和美观的天然水体成为了污染物的排放水渠。城市很多河道都呈现黑臭状况。这种状况已经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治理城市河道成为了城市建设一项非常重要的问题。

  而常用的化学絮凝处理方法,化学絮凝处理技术是一种通过投加化学药剂去除水层污染物以达到改善水质的污水处理技术。近年来,化学絮凝处理技术在强化城市污水一级处理的效果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研究与应用,而随着水体污染形势的日趋严峻,对严重污染的水体如黑臭水体的治理,化学絮凝处理技术的快速和高效也显示其一定的优越性。但是由于化学絮凝处理的效果容易受水体环境变化的影响,且必须顾及化学药物对水生生物的毒性及生态系统的二次污染,这种技术的应用有很大的局限性,一般作为临时应急措施使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了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得以解决:

  一种用于河道污水处理的生态滤沟,包括水槽,水槽内设有竖向挡板,竖向挡板将水槽隔成第一滤沟、第一水池和第二水池,第一滤沟中间设有曝气装置,曝气装置中间设有填料区;第一滤沟和第一水池之间的竖向挡板上端设有第一溢流口;第一水池底部设有第一曝气管,第一曝气管悬挂填料Ⅰ;第一水池和第二水池之间的竖向挡板下侧设有第二溢流口,第二水池下侧设有具孔挡板,具孔挡板上侧依次设有滤料区、第二曝气管,第二曝气管上侧悬挂填料Ⅱ,第二水池侧壁上侧设有溢流口。

  本实用新型针对沿岸污水直排严重的河段(即河道两岸小型排污口密集),沿河岸排污口处设置宽1米的第一滤沟(也可叫滤沟),将污水收集在第一滤沟中,在第一滤沟中放置曝气装置(微孔曝气装置),曝气装置中间设置填料区并投放微生物,滤沟中水下30-50cm的位置放置宽1米,长0.5米的生态基。处理过的水从滤沟一端的溢流口流入第一水池。第一水池由填料区和曝气管组成。经第一水池处理过的水从溢流口流入第二水池。第二水池由横向挡板、滤料区、曝气管、填料区组成,过滤后水从溢流口流出排入河道。

  作为优选,填料区设有微生物。

  作为优选,第一滤沟上侧开口为排污口。

  作为优选,第二溢流口开口设在横向挡板下侧。

  作为优选,具孔挡板沿水平面设置。

  作为优选,第一滤沟内填充生态基。

  作为优选,第一滤沟左侧侧壁为上游隔板。

  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以上技术方案,具有显著的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设有曝气管,有效提高污水中的溶解氧,减少因水体缺氧引起的黑臭,并为好氧微生物净化水质提供充足的氧气。本实用新型有效净化河道排污口污水,本 实用新型处理系统合理、实用、经济、可靠、运行维护简单。本实用新型装置结构紧凑,操作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