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

发布时间:2017-10-2 9:43: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0.06

  公开(公告)日2017.07.28

  IPC分类号G01N21/59; G01N21/01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印染污水控制系统用的透光度检测器。一种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由主壳体、检测三通管、发光组件、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和排水套壳组成;检测三通管、发光组件、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均安装于主壳体内,且检测三通管位于发光组件和测光组件之间;主壳体顶部设有平行排列的水样进水管、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检测三通管包括上端进水管和左、右出水管,发光组件与左出水管之间留有第一空隙,测光组件与右出水管之间留有第二空隙;第一、第二进气管的输出口朝下并分别位于第一、第二空隙上方。本实用新型的透光度检测器可以防止表面结污影响检测准确性和稳定性,降低清洗和维修频率,提高检测器检测准确性和稳定性。

  权利要求书

  1.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透光度检测器由主壳体(1)、检测三通管(4)、发光组件(3)、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5)和排水套壳(2)组成;检测三通管(4)、发光组件(3)、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5)均安装于主壳体(1)内,且检测三通管(4)位于发光组件(3)和测光组件(5)之间;所述主壳体(1)顶部设有平行排列的水样进水管(10)、第一进气管(11)和第二进气管(12),第一进气管(11)和第二进气管(12)分别位于水样进水管(10)两侧;所述检测三通管(4)包括上端进水管(40)和左、右出水管(41、42),检测三通管(4)的上端进水管(40)与主壳体(1)上的水样进水管(10)上下对接;检测三通管(4)的左、右出水管(41、42)、发光组件(3)的出光方向和测光组件(5)在同一直线上;发光组件(3)与左出水管(41)之间留有第一空隙(61),测光组件(5)与右出水管(42)之间留有第二空隙(62);所述第一进气管(11)的输出口朝下并位于第一空隙(61)上方;第二进气管(12)的输出口朝下并位于第二空隙(62)上方;排水套壳密封套于主壳体下方,检测三通管(4)的左、右出水管(41、42)的水样分别从第一空隙(61)和第二空隙(62)落入排水套壳(2),所述排水套壳(2)底部设有废水排出口(2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主壳体(1)为宽度限制、长度和高度均远大于宽度的扁平状壳体;所述发光组件(3)、检测三通管(4)和测光组件(5)在其长度方向上安装;水样进水管(10)、第一进气管(11)和第二进气管(12)在高度方向上平行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排水套壳(2)上部的左侧设有发光组件安装台阶,排水套壳上部的右侧设有测光组件安装台阶;主壳体(1)下部套入排水套壳(2),主壳体与发光组件安装台阶形成发光组件安装位(21),与测光组件安装台阶形成测光组件安装位(22)。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排水套壳(2)上部的中侧顶部设有供第一进气管(11)下端、第二进气管(12)下端和检测三通管(4)的上端进水管贯穿的条孔(2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位于发光组件(3)上方的主壳体(1)顶部的设有第一组接线端子(13),发光组件(3)的电源线(320)连接第一组接线端子(13);位于测光组件(5)上方的主壳体顶部的设有第二组接线端子(14),测光组件(5)的信号线(520)连接第二组接线端子(14)。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排水套壳呈扁平状套壳,排水套壳(2)下部设有弯曲的折弯顺流段(2a)和缩口段(2b),折弯顺流段(2a)下部通过缩口段(2b)连接废水排出口(23)。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其特征在于:主壳体(1)内还设有用于固定发光组件(3)的第一安装套(34)和用于固定测光组件(5)的第二安装套(53)。

  说明书

  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样检测设备,它是一种印染污水控制系统用的透光度检测器。

  背景技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因此印染行业与之息息相关,而印染行业是耗水大户,废水排放量和污染物总量分别位居全国工业部门的第二位和第四位,是我国造成水体污染的重点行业之一。与其他行业的污染废水相比,印染废水具有废水排放量大,颜色深,难降解有机物含量高,水质不稳定等特点。

  针对印染废水的处理问题,现有的处理技术主要依次通过物化处理、生化处理对印染废水处理,从而降解有害物质,达到排放标准。针对目前印染废水的物化处理,现有的物化处理工序基本由操作员手工操作来完成。首先将印染废水引入水池中,因为印染废水的pH不确定,因此一般先用石灰调节pH至碱性,再加入硫酸亚铁对废水进行絮凝沉淀处理。目前对印染废水前期处理需要根据肉眼判断是否出现充分絮凝,如果未充分絮凝,那么就表明我们在处理过程中药剂加入量出现问题,没有调整到位。一般情况下,将pH调整在9-11就能充分絮凝,经过沉淀池就分离出上清液。

  针对如上的问题,公告号为CN203238083U中国专利就公开了一种自动调节处理药剂量的印染废水处理设备,但在实际处理过程中,由于pH计插入印染废水中很容易被杂质堵塞,致使pH计测量值和实际值出现过大的偏差,并且pH值是非线性的,控制精确度要求极高,导致控制系统架构不稳定。

  当然,公开号为CN 104034702A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说明书就公开了一种用于检测印染废水透光度的检测盒,该检测盒不仅可直接对进入其内的印染废水进行透光能力检测,测得光强弱的信号作为可利用的控制信号,以表达分离出上清液澄清度,并用来代替人眼观察印染废水是否充分絮凝。但考虑到检测时,印染废水容易在光源和光感应元件表面结污,导致透光度和感光能力双重下降,这种检测盒在检测准确性和稳定性上不是很好,而且还存在耐用性等诸多问题,拆卸维修也比较麻烦。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在印染废水处理中出现的诸多不足,本实用新型的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印染废水控制系统用的透光度检测器,本实用新型的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的输出端可以对左、 右出水管的出口处进行喷气,通过气压压力防止发光组件和测光组件的透光表面被污水溅湿,即防止表面结污影响检测准确性和稳定性,降低清洗和维修频率,提高检测器检测准确性、稳定性以及使用寿命。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用于检测污水澄清度的透光检测器,透光度检测器由主壳体、检测三通管、发光组件、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和排水套壳组成;检测三通管、发光组件、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均安装于主壳体内,且检测三通管位于发光组件和测光组件之间;所述主壳体顶部设有平行排列的水样进水管、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分别位于水样进水管两侧;所述检测三通管包括上端进水管和左、右出水管,检测三通管的上端进水管与主壳体上的水样进水管上下对接,检测三通管的左、右出水管、发光组件的发光方向和测光组件大致在同一直线上;发光组件与左出水管之间留有第一空隙,测光组件与右出水管之间留有第二空隙;所述第一进气管的输出口朝下并位于第一空隙上方;第二进气管的输出口朝下并位于第二空隙上方;排水套壳密封套于主壳体下方,检测三通管的左、右出水管的水样分别从第一空隙和第二空隙落入排水套壳,所述排水套壳底部设有废水排出口。

  作为优选,主壳体为宽度限制、长度和高度均远大于宽度的扁平状壳体,所述发光组件、检测三通管和测光组件在其长度方向上安装;水样进水管、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在高度方向上设置。

  作为优选,发光组件包括圆筒形的固定套壳、光源组件和透镜,固定套壳包括密封的背光端和开口的发光端;光源组件安装于固定套壳内,透镜密封安装于固定套壳的发光端。

  作为优选,排水套壳上部的左侧设有发光组件安装台阶,排水套壳上部的右侧设有测光组件安装台阶;主壳体套入排水套壳,主壳体与发光组件安装台阶形成发光组件安装位,与测光组件安装台阶形成测光组件安装位。结构简单,组装方便。

  作为优选,排水套壳上部的中侧顶部设有供第一进气管下端、第二进气管下端和检测三通管的上端进水管贯穿的条孔,结构简单,组装方便。

  作为优选,位于发光组件上方的主壳体顶部的设有第一组接线端子,发光组件的电源线连接第一组接线端子;位于测光组件上方的主壳体顶部的设有第二组接线端子,测光组件的信号线连接第二组接线端子;让所有接口均分布在主壳体顶部,方便安装透光检测器进控制系统。

  作为优选,排水套壳呈扁平状套壳,排水套壳下部设有弯曲的折弯顺流段和缩口段,折弯顺流段下部通过缩口段连接废水排出口;降低排水噪音。

  与现有技术相比,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的透光度检测器,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一、透光度检测器的结构设置是将检测三通管、发光组件、带信号输出的测光组件分离设置,使得发光组件与左出水管一端之间留有第一空隙;测光组件与出水管的另一端之间留有第二空隙;发光组件的光线先透过第一空隙的空气,再透过左右出水管内的水,接着再透光过第二空隙的空气,最终射入测光组件,这种结构设置可以避免出水管出来的水柱流向发光组件或测光组件,保护发光组件和测光组件免受水渍和污物沾染而影响透光效果,提高检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出水管为两端贯通的通管不仅使得出水管难以结垢堵塞,而且还降低该透光度检测器对出水管的清洗频次,同时也延长了透光度检测器的使用寿命,即提高耐用性。

  二、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输出端产生的高速气流可以将出水管出口处的粘性淤泥等污垢进行吹动,使其移动避免粘性淤泥粘附于出水管表面,避免出水管出口处结垢现象,降低清洗次数,延长维修周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