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咖啡因废水净化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 16:13:5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0.27

  公开(公告)日2017.01.1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3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净化处理工艺,包括步骤:将咖啡因废水进行湿式氧化处理,湿式氧化反应加入催化剂可溶性过渡金属盐或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湿式氧化的温度为190~260℃,压力为1~6Mpa;过滤;用酸性溶液调节滤液的pH在3‑5之间,置于300‑500w的汞灯下搅拌反应2‑4h,同时用泵向废水中输入双氧水,双氧水的总加入量为废水滤液质量的6‑10%;最后加入菌种进行好氧处理,进一步降解小分子有机物。本发明首先通过高温湿式氧化将环状结构打开,将难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易于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然后通过光氧化反应降解小分子有机物,最后通过生化处理进一步降解小分子有机物,使出水达到排放要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净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湿式氧化:咖啡因废水进行催化湿式氧化处理,得到处理液,催化剂选自可溶性过渡金属盐催化剂或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湿式氧化的温度为190~260℃,压力为1~6Mpa;

  (2)光氧化:用酸性溶液调节步骤(1)的处理液的pH在3-5之间,置于300-500w的汞灯下搅拌反应2-4h,同时用泵向废水中输入双氧水,双氧水的总加入量为废水滤液质量的6-10%;

  (3)生化处理:加入菌种进行好氧处理,进一步降解小分子有机物。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所述可溶性过渡金属盐为可溶性铁盐、可溶性铜盐、可溶性钴盐、可溶性镍盐或可溶性锰盐中的至少一种,可溶性过渡金属盐的投加量为废水质量的0.1~1.0%。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的湿式氧化处理液回收催化剂后再进行光催化。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所述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以三氧化二铝为载体,负载的贵金属为钌、铑、钯中的至少一种,以其中的有效成分贵金属的量为计量依据,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的投加量为废水质量的1~2%。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中,贵金属的负载量为5%~20%。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湿式氧化的时间为60~90min,温度为220~240℃,压力为2~6Mpa。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2)所述酸性溶液为稀盐酸和稀硫酸中的一种。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好氧处理过程中水力停留时间为1-4d。

  说明书

  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净化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净化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咖啡因,又名三甲基黄嘌呤,为黄色或带极微黄绿色的晶体,具有升华性,是茶叶、咖啡豆、可可中存在的主要生物碱。咖啡因溶于水、乙醇,易溶于氯仿、吡咯、四氢呋喃。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兴奋作用。咖啡因的生产主要采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化学合成生产咖啡因的工艺复杂,路线较长,使用原料较多,且多为强腐蚀性、剧毒、易挥发化学品,生产过程中需排放废水,其中含有高浓度有机污染物和无机盐,如不有效去除,将给环境造成污染。

  咖啡因生产废水具有有机物含量高、可生化性差、含盐量大、颜色深等特点,属于高浓度难处理有机废水。

  鉴于废水特殊的水质情况,目前,行业内广泛应用的咖啡因生产废水处理工艺为:1#调节池+铁碳微电解+Fenton氧化池+气浮池+2#调节池+UASB厌氧水解酸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水解酸化池+活性污泥好氧池+二次沉淀池。

  上述处理工艺对COD、NH4+-N的去除率均较低,无法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另外,工艺路线较长,使系统运营管理起来较为复杂,需要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咖啡因生产废水的水质波动较大,上述工艺预处理系统很难起到稳定水质的作用,从而影响后续生化处理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并影响最终出水水质;由于Fenton氧化工艺承载了大量的COD去除任务,所以双氧水使用量大,致使运行成本较高;UASB厌氧水解酸化池与水解酸化池的处理效果不够明显,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中国专利申请CN201210536683.3公开了一种咖啡因生产废水的处理方法,先分别对水洗原母废水、一次氯提废水和甲化残液废水进行预处理,然后将未经处理的茶钠废水和预处理过的水洗原母废水、一次氯提废水、甲化残液废水混合后放入调节池中,用清水稀释并向其中加入微生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然后依次进行水解酸化和好氧生化反应,最后将符合标准的废水排出。该方法采用分类处理的原则,对各处理工段废水水质采用不同的预处理方法,COD的去除率得到提升。但是因为咖啡因废水中的主要有机污染物为1,3-二甲基黄嘌呤和1,3,7-三甲基黄嘌呤。这两种有机物极其稳定,普通的氧化反应难以使其开环。因此,有机污染的处理效果仍然不够理想。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咖啡因生产废水的处理所存在的处理效果较差、运营管理繁琐、处理成本较高等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净化处理工艺,

  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净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湿式氧化:咖啡因废水进行催化湿式氧化处理,得到处理液,催化剂选自可溶性过渡金属盐催化剂或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湿式氧化的温度为190~260℃,压力为1~6Mpa;

  (2)光氧化:用酸性溶液调节步骤(1)的处理液的pH在3-5之间,置于300-500w的汞灯下搅拌反应2-4h,同时用泵向废水中输入双氧水,双氧水的总加入量为废水滤液质量的6-10%;

  (3)生化处理:加入菌种进行好氧处理,进一步降解小分子有机物。

  本发明首先通过高温湿式氧化将环状结构打开,将难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易于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然后通过光氧化反应降解小分子有机物,最后通过生化处理进一步降解小分子有机物,使出水达到排放要求。

  进一步地,步骤(1)所述可溶性过渡金属盐为可溶性铁盐、可溶性铜盐、可溶性钴盐、可溶性镍盐或可溶性锰盐中的至少一种,可溶性过渡金属盐的投加量为废水质量的0.1~1.0%。

  步骤(1)所述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以三氧化二铝为载体,负载的贵金属为钌、铑、钯中的至少一种,以其中的有效成分贵金属的量为计量依据,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的投加量为废水质量的1~2%。

  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中,贵金属的负载量为5%~20%。

  步骤(1)中湿式氧化的时间为60~90min,温度为220~240℃,压力为2~6Mpa。

  步骤(1)处理中采用可溶性过渡金属盐做催化剂时,湿式氧化过程中过渡金属离子与有机物分解出的氨络合,形成的络合物溶解于水中,如果不回收,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导致生化处理中的微生物中毒,所以,湿式氧化后需回收催化剂。催化剂的回收可采用沉淀法和/或离子交换法。作为优选,本发明实施方案中采用树脂,利用离子交换原理将催化剂回收。再优选,本发明实施方案中采用HYC-100胺基羧酸螯合树脂回收催化剂。

  步骤(2)所述酸性溶液为稀盐酸和稀硫酸中的一种。

  步骤(3)中好氧处理过程中水力停留时间为1-4d。好氧处理的主要微生物种属为:动胶团属、从毛单胞菌属、产碱杆菌属、微球菌属、棒状杆菌属、黄杆菌属、无色杆菌属、芽孢杆菌属、假单胞菌属、亚硝化单胞菌属、亚硝化球菌属、亚硝化弧菌属、硝化杆菌属、硝化球菌属、硝化螺菌属、短杆菌属、浮游球衣菌属、微丝菌属、大肠埃希氏菌属、产气杆菌属、诺卡氏菌属、节杆菌属、螺菌属、酵母菌属、红酵母属、梭菌属、拟杆菌属、链霉菌属、丁酸弧菌属、真细菌、双歧杆菌属、奥氏甲烷杆菌属、亨氏甲烷螺菌属、嗜热自养甲烷杆菌属、硫还原菌属、硫杆菌属、脱硫杆菌属、脱氮副球菌属、色杆菌属、脱氮硫杆菌属、红螺菌属。

  优选的,步骤(3)中的好氧菌为BHS-CH菌、硝化细菌、枯草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中的至少一种。

  本发明处理工艺流程简单,COD的去除率大幅提高,废水的处理效果好。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咖啡因废水的处理方法,将高温湿式氧化-光氧化-生化处理相结合,高温湿式氧化将环状结构打开,将难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易于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然后通过光氧化反应降解小分子有机物,最后通过生化处理进一步降解小分子有机物,使出水达到排放要求。本发明的高温湿式氧化、光氧化和生化处理这几个步骤之间相互协同,缺一不可,且操作顺序不能颠倒,否则,无法得到本发明的处理效果。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咖啡因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pH为3.8,COD=43200mg/L,TOC(总有机碳)=21420mg/L。

  (1)湿式氧化:以水相质量为基准,在废水中加入0.5%的五水合硫酸铜作为催化剂,进行湿式氧化。设定反应温度220℃,通入纯氧,压力1Mpa,反应1小时。湿式氧化出水的COD为15320mg/L,TOC为7600mg/L,出水通过HYC-100胺基羧酸螯合树脂回收催化剂,得到处理液。

  (2)光氧化:用稀硫酸调节经步骤(1)处理的处理液的pH为3,置于300w的汞灯下搅拌反应4h,同时用泵向废水中输入双氧水,双氧水的总加入量为8%。光氧化出水的COD为1862mg/L,TOC为868mg/L。

  (3)生化处理:向步骤(2)的出水中加入BHS-CH菌和硝化细菌进行好氧处理,水力停留时间为3d,出水的COD为367mg/L,TOC为152mg/L。

  实施例2

  咖啡因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pH为3.8,COD=43200mg/L,TOC(总有机碳)=21420mg/L。

  (1)湿式氧化:以水相质量为基准,在废水中加入0.5%的硫酸锰和硫酸钴作为催化剂,进行湿式氧化。设定反应温度240℃,通入纯氧,初始压力1.2Mpa,反应1小时。湿式氧化出水的COD为13280mg/L,TOC为6560mg/L,催化剂用HYC-100胺基羧酸螯合树脂回收。

  (2)光氧化:用盐酸调节经步骤(1)处理的滤液的pH为4,置于400w的汞灯下搅拌反应3h,同时用泵向废水中输入双氧水,双氧水的总加入量为9%。光氧化出水的COD为1648mg/L,TOC为752mg/L。

  (3)生化处理:向步骤(2)的出水中加入化细菌和枯草杆菌(枯草芽孢杆菌)进行好氧处理,水力停留时间为2d,出水的COD为286mg/L,TOC为127mg/L。

  实施例3

  咖啡因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pH为3.8,COD=43200mg/L,TOC(总有机碳)=21420mg/L。

  (1)湿式氧化:以水相质量为基准,在废水中加入0.3%的五水合硫酸铜、硫酸锰和硫酸钴的混合物作为催化剂,进行湿式氧化。设定反应温度230℃,通入纯氧,初始压力1Mpa,反应1.5小时。湿式氧化出水的COD为14218mg/L,TOC为7320mg/L,催化剂用HYC-100胺基羧酸螯合树脂回收。

  (2)光氧化:用稀硫酸调节经步骤(1)处理的滤液的pH为5,置于500w的汞灯下搅拌反应3.5h,同时用泵向废水中输入双氧水,双氧水的总加入量为7%。光氧化出水的COD为1698mg/L,TOC为794mg/L。

  (3)生化处理:向步骤(2)的出水中加入枯草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芽孢杆菌进行好氧处理,水力停留时间为3d,出水的COD为302mg/L,TOC为136mg/L。

  通过实施例1、2、3可知,高温湿式氧化、光氧化和生化这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缺少任一步骤,都无法达到本发明的处理效果。

  对比例1

  与实施例3相比,各个步骤执行的顺序为步骤(2)-步骤(1)-步骤(3)。

  经步骤(2)-步骤(1)处理后,出水的COD为12342mg/L,TOC为6580mg/L,由于经过以上两步处理后,出水有机物含量太高,不能直接进入生化处理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