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59:3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4.01

  公开(公告)日2016.06.08

  IPC分类号G05B19/418; B01F15/04

  摘要

  本发明属于环保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包括配药罐、从所述配药罐下部连接到配药罐顶部的回流管和从所述回流管一节点上分出的投药管;所述投药管分出若干投药支管,每个投药支管上都设有一气动阀,所有气动阀的进气口连接到一配气装置,所述配气装置包括外壳和枢接于所述外壳内的内芯,所述外壳上设有连接气动阀的若干出气口,所述内芯设有供气通道,所述供气通道具有一个可对往所述出气口的出口和另一始终连接气源的出口。本发明可以将药剂配送到各个需要加药的位置,且防止投药支管之间互相抢流,维持投放的稳定性。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包括配药罐、从所述配药罐下部连接到配药罐顶部的回流管和从所述回流管一节点上分出的投药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投药管分出若干投药支管,每个投药支管上都设有一气动阀,所有气动阀的进气口连接到一配气装置,所述配气装置包括外壳和枢接于所述外壳内的内芯,所述外壳上设有连接气动阀的若干出气口,所述内芯设有供气通道,所述供气通道具有一个可对往所述出气口的出口和另一始终连接气源的出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内芯还设有放气通道,所述放气通道具有一个可对往所述出气口的出口和另一个排空的出口。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投药支管上还设有一个手动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气装置内芯的转速受一控制器控制。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流管上设有位于所述节点上游的提升泵和位于节点下游的调节阀。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节点上设有压力传感器,所述节点和提升泵之间设有一电动调速阀,所述压力传感器电连接于控制器,所述控制器控制电动调速阀。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配药罐上连接有进水管和配药管,所述配药管连接一药剂储罐,所述进水管上设有受所述控制器控制的进水阀,所述配药管上设有受所述控制器控制的配药泵和配药阀。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配药罐内设有电连接所述控制器的上液位开关和下液位开关。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其特征在于:所述配药罐内设有受所述控制器控制的搅拌器。

  说明书

  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保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药剂投放量准确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

  背景技术

  污水的物化处理过程实质是一个通过投加各种化学药剂进行中和、絮凝沉淀等化学反应后再通过各种生化技术降解、去除污水中有害物质的过程,其过程涉及多个工艺段,而每个工艺段均设计有多级反应池,污水通过逐级反应后完成有害物质的消除、转化或并将不溶性物质转化生成为溶解性物质,然后通过后续生化工艺予以去除,物化处理工艺的核心是加药系统的各种药剂的正确、稳定投放技术。

  在污水处理厂工艺系统设计过程中,针对不同药剂需要,专业设计了多套加药系统。为了节约投资,每种药剂只设计了一套提升增压装置,并将不同的药剂存储、配制都集中设计安装在一个专门地下5米的药剂泵房内。药剂经自动配制完成后通过药剂增压提升泵的增压提升后经药剂输送管路再输送到远处不同工艺段的不同投加点。而由于本企业工艺池体的布置采用叠加式设计,致使药剂投放点和地下室药剂提升泵的泵送位置距离较远,输送管路长度超过50米,且由于每个工艺段设计有多级反应单元,从而使得同一种药剂就存在了多个投放点,而这些投放点均是并联在同一根药剂管路上的。

  由于原加药系统设计中,每一种药剂均存在一点提升多点投放,这就造成由于投放位置的不同使得每个药剂投放点和提升增压泵的距离不同,导致药剂在管道中的管道阻力也不同。其次,有的投加点的设计高层不同(池体高度不同),不同高层的投放点又存在对提升杨程需求的不同。第三,每个投放点的气动控制阀门又是并联在同一根药剂总管上,而由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可知,流体总是往管道阻力小的地方流动,这就造成实际投放药剂时每个投放点的阀门开启/关闭都会影响其它投放点的药剂流出,甚至导致其它投放点流不出药剂,即使采取了相应的控制调整技术也难以使得整套加药系统各投放点稳定工作,结果导致工艺生产无法稳定正常运行,出水水质的达标排放无法得到保障。第四,由于依据常规自动化控制原理,每个药剂投加点的阀门开启/关闭时间是依据各级反应池的在线检测仪表的反馈数据进行控制的,这就导致各个投加点的阀门的开启关闭不可避免存在工作状态的叠加,由此产生不同药剂投加点的阀门随时都有可能互相影响产生“抢”流量现象。最终,由于以上原因就造成了整个加药系统的药剂投放的不稳定性。

  因此,有必要提供一种新的加药管路来避免以上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药剂投放量准确的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

  本发明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上述目的:一种废水处理加药分时控制管路,包括配药罐、从所述配药罐下部连接到配药罐顶部的回流管和从所述回流管一节点上分出的投药管;所述投药管分出若干投药支管,每个投药支管上都设有一气动阀,所有气动阀的进气口连接到一配气装置,所述配气装置包括外壳和枢接于所述外壳内的内芯,所述外壳上设有连接气动阀的若干出气口,所述内芯设有供气通道,所述供气通道具有一个可对往所述出气口的出口和另一始终连接气源的出口。

  具体的,所述内芯还设有放气通道,所述放气通道具有一个可对往所述出气口的出口和另一个排空的出口。

  进一步的,每个所述投药支管上还设有一个手动阀。

  具体的,所述配气装置内芯的转速受一控制器控制。

  进一步的,所述回流管上设有位于所述节点上游的提升泵和位于节点下游的调节阀。

  进一步的,所述节点上设有压力传感器,所述节点和提升泵之间设有一电动调速阀,所述压力传感器电连接于控制器,所述控制器控制电动调速阀。

  进一步的,所述配药罐上连接有进水管和配药管,所述配药管连接一药剂储罐,所述进水管上设有受所述控制器控制的进水阀,所述配药管上设有受所述控制器控制的配药泵和配药阀。

  进一步的,所述配药罐内设有电连接所述控制器的上液位开关和下液位开关。

  进一步的,所述配药罐内设有受所述控制器控制的搅拌器。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可以将药剂配送到各个需要加药的位置,且防止投药支管之间互相抢流,维持投放的稳定性;

  2、通过关闭某个手动阀能杜绝药剂加到相应的处理池中,这样管路系统的使用更加灵活;

  3、当压力传感器感应到节点压力变化时能通过控制器调整电动调速阀开度,这样使配药流速更为稳定易控;

  4、控制器能通过控制进水管和配药管的相对流速来达到一定的混合比,实现药剂浓度的自动控制;

  5、上下液位开关可以控制配药罐内的液位,使配药罐能在配药和投药两个状态下自动切换,实现了连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