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实验技术

发布时间:2018-4-23 20:58: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7

  公开(公告)日2015.07.29

  IPC分类号C02F1/00; C02F1/24; C02F3/02; C02F1/74; C02F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水处理实验装置,是由反应器、管路系统、空气压缩机和曝气系统构成,管路系统是由第一尾气管和第二尾气管构成,反应器的侧璧设有药剂添加口和废水取样口,回收装置内装有吸收液;反应器的顶端与第一尾气管的进口连通,空气压缩机连通在第一尾气管和第二尾气管之间,第二尾气管的出口插在回收装置内的吸收液中;底部锥形封头的底部设有管道供废水进出实验装置;反应器的底部设有曝气系统,尾气通过空气压缩机导入回收装置中,由回收装置内的吸收液吸收。本实用新型可以在实验室内研究不同废水在不同曝气条件下的处理效果以及有价物质的回收情况,同时为后续的工业化应用提供各种技术参数和理论依据。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处理实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是由反应器(1)、管路系统(2)、 空气压缩机(3)和曝气系统构成,管路系统(2)是由第一尾气管(21)和 第二尾气管(22)构成,反应器(1)是由中间的圆柱形密封罐体(11)、半 圆顶部封头(10)和底部锥形封头(13)组成,圆柱形密封罐体(11)的侧 璧设有药剂添加口(5)和废水取样口(12),药剂添加口(5)和废水取样口 (12)均安装有阀门;回收装置(4)内装有吸收液(14);半圆顶部封头(10) 和底部锥形封头(13)通过法兰(6)与圆柱形密封罐体(11)连接,半圆顶 部封头(10)的顶端与第一尾气管(21)的进口连通,第一尾气管(21)的 出口与空气压缩机(3)连通,空气压缩机(3)的出口与第二尾气管(22) 的进口连通,第二尾气管(22)的出口插在回收装置(4)内的吸收液(14) 中;底部锥形封头(13)的底部设有管道(9)供废水进出实验装置;反应 器(1)的底部设有曝气系统。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处理实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圆柱 形密封罐体(11)的材质为具有耐酸耐腐性质的有机玻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处理实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曝 气系统是由空气系统和微孔曝气器(7)组成,微孔曝气器(7)通过曝气管 (8)与空气系统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水处理实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空 气系统是由空气压缩机和储气罐组成。

  说明书

  一种水处理实验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境保护技术及水处理设备开发等领域,特别涉及一种 实验室曝气法处理废水的实验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中曝气法是一种水和空气充分接触以交换气态物质和去除水中 挥发性物质的水处理方法,或使气体从水中逸出,如去除水的臭味或二氧化 碳、硫化氢以及氨氮等有害物质;或使氧气溶入水中,以提高溶解氧浓度, 达到除铁、除锰或促进需氧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的目的。影响气体在气液两相 之间转移速率的因素有:该气体在气相中的分压和在液相中的浓度、温度、 两相界面面积和水的组成等。但由于废水的成分复杂,不同条件下曝气效果 与理论情况差异很大。因此人们迫切需要一种关于曝法处理不同废水的实验 装置,以便破解不同曝气条件对废水的处理情况,为工业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和技术指导。运用本实用新型实验装置后,可以有效的研究不同曝气条件下 废水中目标污染物的处理情况,同时分析有价物质的回收利用率,为后续工 业应用提供理论参数和技术指导。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是针对废水处理中不同曝气条件对目标污染物的处理效果不 同,工业应用参数难以理论计算的现象,提供的一种操作简单、设计合理、 实验结果可靠的水处理实验装置。

  本实用新型是由反应器、管路系统、空气压缩机和曝气系统构成,管路 系统是由第一尾气管和第二尾气管构成,反应器是由中间的圆柱形密封罐体、 半圆顶部封头和底部锥形封头组成,圆柱形密封罐体的材质为具有耐酸耐腐 性质的有机玻璃,圆柱形密封罐体的侧璧设有药剂添加口和废水取样口,药 剂添加口和废水取样口均安装有阀门;回收装置内装有吸收液;半圆顶部封 头和底部锥形封头通过法兰与圆柱形密封罐体连接,半圆顶部封头的顶端与 第一尾气管的进口连通,第一尾气管的出口与空气压缩机连通,空气压缩机 的出口与第二尾气管的进口连通,第二尾气管的出口插在回收装置内的吸收 液中;底部锥形封头的底部设有管道供废水进出实验装置;反应器的底部设 有曝气系统,曝气系统是由空气系统和微孔曝气器组成,微孔曝气器通过曝 气管与空气系统相连,空气系统是由空气压缩机和储气罐组成;整个实验装 置由角铁支撑。

  尾气通过空气压缩机导入回收装置中,由回收装置内的吸收液吸收。所 述吸收装置内的吸收液为碱液和酸液。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可以在实验室内研究不同废水在不同曝气条件下的处理效果 以及有价物质的回收情况,同时为后续的工业化应用提供各种技术参数和理 论依据。具有种操作简单、设计合理、实验结果可靠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应 用前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