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

发布时间:2018-5-27 18:45: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12.18

  公开(公告)日2014.04.02

  IPC分类号C02F3/3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按照一定深度和坡比将沟渠的两堤与沟底整平;2)沉淀渠:在远离沟渠出口一端,约沟渠全长的1/5处建一拦截低坝;在两堤坡面水下部分种植芦苇等挺水植物,水上部分种植菖蒲等湿生植物;低坝密集种植挺水植物;3)净化渠:沟渠其余部分作为进化渠,其中:(1)靠近沉淀渠的一段:近水坡面种植挺水植物,陆上部分种植观赏性湿地植物;(2)近进水总渠的一段:渠底种植苦草、坡面水下部分种植挺水植物,陆上部分种植观赏性湿地植物;(3)沟底移植当地自然分布的螺类和三角帆蚌;(4)水面采用生物浮阀和/或生物浮岛形式种植空心菜等植物。本发明方法简单,维护简单,成本低廉,易于推广应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 包括如下步骤:

  1)按照一定深度和坡比将沟渠的两堤与沟底整平;

  2)沉淀渠:在远离沟渠出口一端,约沟渠全长的1/5处建一拦截低坝,将 此段沟渠作为废水泥浆、悬浮物的沉淀池;

  在两堤坡面水下部分种植芦苇等挺水植物,水上部分种植菖蒲等湿生植物;

  低坝密集种植挺水植物,起到拦截浮渣的作用;

  3)净化渠:沟渠其余部分作为进化渠,主要作用消除废水中N、P和其他有 害物质,其中:

  (1)靠近沉淀渠的一段:近水坡面种植:茭白、花叶水葱、香蒲等挺水植物, 陆上部分种植花叶芦竹、美人蕉等观赏性湿地植物;

  (2)近进水总渠的一段:渠底种植苦草、坡面水下部分种植水芹、慈姑、花 叶水葱等挺水植物,陆上部分种植再力花、美人蕉等观赏性湿地植物;

  (3)沟底移植当地自然分布的螺类和三角帆蚌;

  (4)水面采用生物浮阀和/或生物浮岛形式种植空心菜等植物。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其 特征在于:

  所述拦截低坝的坝顶宽度1m,坝高低于水面20cm~30cm。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 其特征在于:所述有害物质包括氨氮、亚硝酸盐、或硝酸盐。

  说明书

  一种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净化生态沟渠构建方法,属于水产养殖 水质修复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现有养殖场废水排放进水渠构建有二种形式:土质沟渠和硬化沟渠。

  1土质沟渠

  1)构造:按照一定深度和坡比将沟渠的两堤与沟底整平即可。

  2)优点:造价较低;沟渠中生长的植物具有一定的水质修复功能。

  2硬化沟渠

  1)构造:按照一定深度和坡比将沟渠的两堤与沟底整平后对两堤坡面进行 水泥硬化。

  2)优点:沟渠没有大量植物生长,不会堵塞沟渠影响进水效率,也不会因 植物腐败对水体产生污染。

  现有技术的缺点如下:

  1)土质沟渠的缺点:植物生长无法控制,大量生长时堵塞沟渠影响排水效 率;植物腐败还会对水体产生污染;沟堤容易垮塌;每年都需要对植物残体和垮 塌沟堤整修,费时费力。

  2)硬化沟渠缺点:因为沟渠中没有植物,所以不具备水质修复功能,造价 较高:养殖废水没有得到任何处理,或直接排放进养殖系统外的自然沟渠,造成 环境污染,或直接排放进入养殖场水系统,造成对养殖用水污染。

  发明内容

  一种适用于水产养殖场养殖废水处理的生态沟渠及其构建方法。其沟渠及生 物群落构建方法如下:

  1沟渠构造:

  1)按照一定深度和坡比将沟渠的两堤与沟底整平;

  2)沉淀渠:在远离沟渠出口一端,约沟渠全长的1/5处建一拦截低坝(坝 顶宽度1m,坝高低于水面20cm~30cm)将此段沟渠作为废水泥浆、悬浮物的沉淀 池。

  在两堤坡面水下部分种植芦苇等挺水植物,水上部分种植菖蒲等湿生植物。

  低坝密集种植挺水植物,起到拦截浮渣的作用。

  3)净化渠:沟渠其余部分作为进化渠。主要作用消除废水中N、P和其他有 害物质(氨氮、亚硝酸盐、硝酸盐)。

  (1)靠近沉淀渠的一段:近水坡面种植:茭白、花叶水葱、香蒲等挺水植物, 陆上部分种植花叶芦竹、美人蕉等观赏性湿地植物。

  (2)近进水总渠的一段:渠底种植苦草、坡面水下部分种植水芹、慈姑、花 叶水葱等挺水植物。陆上部分种植再力花、美人蕉等观赏性湿地植物。

  (3)沟底移植当地自然分布的螺类和三角帆蚌。

  (4)水面采用生物浮阀(岛)形式种植空心菜等植物。

  通过上述改造形成立体的消除水体中营养物的生物群落。

  本发明构建方法简单,日常维护简单,成本低廉,易于推广应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