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废水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8-8-6 22:19: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31

  公开(公告)日2013.01.09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沉降单元、好氧处理单元和厌氧处理单元,其特征在于:厌氧处理单元设置在好氧处理单元的内部,厌氧处理单元的顶部或上部设有待处理废水的入水口,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或底部与好氧处理单元的下部或底部联通;好氧处理单元设置在沉降单元的内部,好氧处理单元和厌氧处理单元的顶部均高于沉降单元的顶部,好氧处理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曝气装置,好氧处理单元的上部或顶部设置有出水口,出水口通过管线联通至沉降单元的下部或底部;沉降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排泥口,上部或顶部有出水口。本实用新型采用一体化的结构形式,不但可以节省占地面积、减少管道和阀门,还可以降低能耗、简化操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沉降单元、好氧处理单元 和厌氧处理单元,其特征在于:厌氧处理单元设置在好氧处理单元的内部, 厌氧处理单元的顶部或上部设有待处理废水的入水口,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 或底部与好氧处理单元的下部或底部联通;好氧处理单元设置在沉降单元的 内部,好氧处理单元和厌氧处理单元的顶部均高于沉降单元的顶部,好氧处 理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曝气装置,上部或顶部设置有出水口,出水口通过管线 联通至沉降单元的下部或底部;沉降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排泥口,上部或顶部 有出水口。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厌氧处理单元中设 置有搅拌装置。

  3.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厌氧处理单元与好氧处理 单元的联通处设置有阻隔生物膜载体的部件。

  4.按照权利要求3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通过 开槽或通孔与好氧处理单元的下部联通,开槽或通孔上设置有阻隔生物膜载 体的金属网。

  5.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通过 开槽或通孔与好氧处理单元的下部联通,开槽的宽度或通孔的直径可以阻止 生物膜载体通过开槽或通孔。

  6.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沉降单元的下部或底部设 置有出水口,该出水口通过管线与厌氧处理单元的待处理废水入口相联。

  7.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降单元的顶部敞 开,其顶部的外沿通过溢流堰与集水槽相联,集水槽的底部设置有出水口。

  8.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好氧处理单元和厌氧处 理单元的顶部高度相同。

  9.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厌氧处理单元、好氧处理 单元和沉降单元为同轴的三个圆柱形的反应器;厌氧处理单元与好氧处理单 元的高度相同;好氧处理单元底部设置有环形的曝气管;沉降单元的底部为 圆锥形,锥顶向下,锥顶设有排泥口。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废水的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大量的工业和生活污染物排放到环境 中,给水体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恶化的水质不但造成众多地区水质性缺水, 而且增加整个社会的取水成本,更为严重的是还会危及到人们的健康,因而 需要对含污染物的废水进行处理。

  废水的污染物可以分为用化学需氧量(COD)表示的有机物以及氮等营 养盐类。以前的废水处理主要以去除有机物为主,而对于脱氮重视不够,造 成了大量废水中的氮未有效去除就排放到水体中去,从而导致水体的富营养 化以及赤潮的产生。因此,在去除废水中有机物的同时,还需要脱除废水中 的氮。

  长期以来,生化法处理废水一直是污水处理的主要方法。在众多的生化 处理方法中,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处理 技术,兼有两者的优点,可以说是种具有活性污泥法特点的生物膜法,其 具有很高的处理效率,在水处理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来脱氮越来越得到重视,如:CN1281523C间歇曝 气接触氧化法处理生活污水,涉及一种更有效同时去除生活污水中有机物、 氮的高级处理方法。该法具有优异的脱氮功能,出水水质稳定运行灵活简便, 根据需求还可达到回用标准,可降低污泥产量,降低工程投资和污水处理费 用。CN1202031C涉及一种采用间歇曝气、接触氧化及生物吸附的废水处理 系统。该发明即使在低C/N条件下,也具有优异的脱氮性能,稳定且对于流 入条件的变化具有优异的应对能力。该发明的系统可以能够简便而经济的由 以往的标准的泥浆过程改造而得。

  但现有的方法中,厌氧、好氧和沉淀的过程需要在单独的池子中完成, 不但占地面积大,而且管线、阀门、泵的数量多,操作起来比较烦琐。因而 有必要开发出占地更小,操作更简便的生物接触氧化除氮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将接触氧化脱氮工艺的厌氧、好氧、 沉降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一种占地更省、操作更简便的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 废水的装置。

  一种一体化接触氧化处理废水的装置,包括沉降单元、好氧处理单元和 厌氧处理单元;厌氧处理单元设置在好氧处理单元的内部,厌氧处理单元的 顶部或上部设有待处理废水的入水口,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或底部与好氧处 理单元的下部或底部联通;好氧处理单元设置在沉降单元的内部,好氧处理 单元和厌氧处理单元的顶部均高于沉降单元的顶部,好氧处理单元的底部设 置有曝气装置,上部或顶部设置有出水口,出水口通过管线联通至沉降单元 的下部或底部;沉降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排泥口,上部或顶部有出水口。

  所述的厌氧处理单元中设置有搅拌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实施方式中,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通过开槽或通孔与 好氧处理单元的下部联通,作为常识,厌氧处理单元与好氧处理单元均装有 生物膜载体,开槽的宽度或通孔的直径的设计应满足阻止生物膜载体通过开 槽或通孔。

  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实施方式中,厌氧处理单元的下部与好氧处理单元 的下部的联通处设置有阻隔生物膜载体的部件。优选的情况下,厌氧处理单 元的下部通过开槽或通孔与好氧处理单元的下部联通,开槽或通孔上设置有 阻隔生物膜载体的金属网。

  沉降单元的下部或底部设置有出水口,该出水口通过管线与厌氧处理单 元的待处理废水入口相联。

  所述的沉降单元的顶部敞开,其顶部的外沿通过溢流堰与集水槽相联, 集水槽的底部设置有出水口。

  优选的情况下,好氧处理单元和厌氧处理单元的顶部高度相同。所述的 高度是指垂直方向的位置高度。

  优选的情况下,厌氧处理单元、好氧处理单元和沉降单元为同轴的三个 圆柱形的反应器;厌氧处理单元与好氧处理单元的高度相同;好氧处理单元 底部设置有环形的曝气管;沉降单元的底部为圆锥形,锥顶向下,锥顶设有 排泥口。

  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一体化的结构形式,节省了占地面积,特别 的结构设计使废水在各单元之间依靠重力作用通过自流的方式输送,既降低 了能耗,又减少了管道和阀门,简化了操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