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改进型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9-24 7:38: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8.24

  公开(公告)日2012.03.21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18; B01D53/9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包括石膏旋流器,石膏旋流器上端出口分为两个支路,一个支路连接吸收塔,另一个支路依次连接三联箱、澄清浓缩池和清水池,澄清浓缩池下端出口连接脱水机,石膏旋流器下端出口依次连接真空脱水机和滤液水箱,其中,所述石膏旋流器上端出口还与真空脱水机相连;所述澄清浓缩池下端出口经第一泵与真空脱水机连接;所述滤液水箱出口经第二泵、压力表与三联箱进口连接。该系统运行稳定,不易出现三联箱及澄清浓缩池堵塞现象,吸收塔内浆液固体杂质含量明显降低,石膏脱水正常,尤其适用于燃煤电厂。

  摘权利要求书

  1.一种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包括石膏旋流器,石膏旋流器上端出口分为两个支路,一个支路连接吸收塔,另一个支路依次连接三联箱、澄清浓缩池和清水池,澄清浓缩池下端出口连接脱水机,石膏旋流器下端出口依次连接真空脱水机和滤液水箱,其特征在于,所述石膏旋流器上端出口还与真空脱水机相连;所述澄清浓缩池下端出口经第一泵与真空脱水机连接;所述滤液水箱出口经第二泵、压力表与三联箱进口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泵经第一阀门与真空脱水机连接,第一泵与第一阀门之间的管道上设有第一进水支路;所述压力表经第二阀门与三联箱进口连接,第二阀门与三联箱进口之间的管道上设有第二进水支路。

  说明书

  一种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脱硫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的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火力发电厂也是二氧化硫排放大户,为了减少二氧化硫的大量排放,目前国内大部分燃煤机组已经安装了烟气脱硫装置,且以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为主,即在吸收塔内加入大量的石灰石来吸收二氧化硫,两者发生反应生成石膏硫酸钙,从而达到去除二氧化硫的目的,同时吸收塔内的浆液含有大量的石膏固体,需要进行后续的净化分离处理。

  脱硫装置一般包括吸收塔和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因吸收烟气中氯化氢、氟化氢等气态污染物及浆液的不断浓缩,吸收塔内的各种离子浓度不断升高;此外因石灰石含有一定量的杂质及吸收塔捕集部分烟尘等原因,吸收塔内也会含有一定量的固体杂质。随着脱硫反应的进行,吸收塔内的离子浓度和固体杂质含量不断升高,从而对脱硫系统产生不利得影响。为了保证脱硫装置连续、稳定的运行,需排出一定的浆料以维持吸收塔内各物质的平衡,排出的浆料再经过后续的处理来维持整个脱硫装置连续、稳定的运行。

  当吸收塔密度达到一定值后,需将吸收塔内的含石膏浆料排出塔外以维持系统的连续运行,脱硫废水的排出主要在石膏脱水期间进行。传统的脱硫废水排出及处理系统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从吸收塔排出的含石膏浆液(即吸收塔浆液)进入石膏旋流器1后,自石膏旋流器1上端出口出来的溢流浆液一部分回流至吸收塔内,另一部分进入三联箱2内初步净化处理后成为脱硫废水。三联箱2为三台依次串联的单体箱,第一个箱通过添加碱液调节pH至9~10,第二个箱添加有机硫使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等发生反应沉降下来,去除重金属离子,第三个箱内加入一定量的助凝剂和聚凝剂,用以使废水中悬浮杂质絮凝成大颗粒。经三联箱2净化处理得到的脱硫废水再进入澄清浓缩池3进一步静置沉降,废水中的悬浮杂质絮凝成大颗粒以泥浆的形式沉降在浓缩池3底部,澄清浓缩池3内静置分离出来的上层清水则溢流至清水池4,用盐酸调节pH至6~9后自清水池4底部排放。澄清浓缩池3底部沉降下来的泥浆料则自下端出口排出,经板框脱水机5(也可以用离心脱水机)脱水后得到脱硫废渣。而自石膏旋流器1底部流出的重浆液经真空脱水机6脱水处理后,得到滤液和石膏废渣,滤液进入滤液水箱7,滤渣外排。

  然而在实际的石膏脱水过程中,随着脱硫吸收塔内浆液密度的不断增加,塔内固体颗粒的粒径也在不断变换。且长期使用石膏排出泵及石膏漩流器导致机器不断磨损,其分离效果也在逐渐下降。此外因石膏颗粒密度大、质量重,其沉淀性强,在脱硫废水处理工艺中,三联箱堵塞严重的问题普遍存在。再加上脱硫废水处理中普遍采用板框或离心脱水机,其故障率高、处理量偏低,严重影响了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为此,各电厂想尽各种办法来处理脱硫废水,如将脱硫废水引入锅炉捞渣计、用作粉煤灰调湿等,但均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研究能正常、高效运行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缺陷,提供一种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改进型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包括石膏旋流器,石膏旋流器上端出口分为两个支路,一个支路连接吸收塔,另一个支路依次连接三联箱、澄清浓缩池和清水池,澄清浓缩池下端出口连接脱水机,石膏旋流器下端出口依次连接真空脱水机和滤液水箱,其中,所述石膏旋流器上端出口还与真空脱水机相连;所述澄清浓缩池下端出口经第一泵与真空脱水机连接;所述滤液水箱出口经第二泵、压力表与三联箱进口连接。

  较好的,所述第一泵经第一阀门与真空脱水机连接,第一泵与第一阀门之间的管道上设有第一进水支路;所述压力表经第二阀门与三联箱进口连接,第二阀门与三联箱进口之间的管道上设有第二进水支路。

  本实用新型所述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优点主要在于:

  (1)在石膏旋流器上端增加一个出口直接连接至真空脱水机,加大石膏旋流器上端溢流(即脱硫废水)的排放量,以间接缓解吸收塔内的固含量。

  (2)真空脱水机固液分离后,滤液先进入滤液水箱内,再从滤液水箱内把滤液引入三联箱进行处理,可以除去滤液中的氟、氯等离子,同时因滤液含固量低,滤液还能稀释从旋流器直接溢流进入三联箱内浆料的浓度,避免三联箱堵塞。

  (3)增加一个支路,使澄清浓缩池底部的部分浆料转入真空脱水机,利用真空泵的抽吸和石膏滤饼层的过滤来实现泥浆的固液分离,以缓解脱水机的荷载,降低脱水机的故障率,为整个脱硫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连续、高效的运行提供保障。

  (4)在滤液水箱与三联箱之间的管道、澄清浓缩池出口与真空脱水机之间的管道上增加手动调节阀门,用以调节浆液的流量;并相应的增加冲洗水支路,用以当浆液输送完毕后对管道进行冲洗,保证了输送管道的清洁。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