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23 17:00: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1.30

  公开(公告)日2011.08.31

  IPC分类号C02F1/72; B01J23/889; C02F9/06;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固体催化Fenton废水处理技术,属于一种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主要针对目前Fenton试剂的技术缺点:Fe2+投加量过大,H2O2利用率不高,从而导致H2O2投加量增大,处理成本过高,不适合于大规模使用的缺陷,为此开发研制一种高效、廉价的固体非均相催化剂。包括以下内容:固体非均相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将制备好的催化剂装柱形成过滤型工艺,将待处理水和H2O2混合均匀通入催化氧化反应柱,发生固体催化Fenton氧化过程,达到降解废水中有机物的目的。该发明与常规Fenton法相比:使用时不需投加Fe2+,还可大幅度减少H2O2使用量,H2O2/CODcr的比值由常规的1.0~1.05下降到0.8~0.9。由于采用廉价、高效的多孔介质作为催化剂载体,降低了处理成本。本发明适合处理各种浓度的有机工业废水。

 权利要求书

  1.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包括以下内容:

  a.固体非均相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称取一定粒径的多孔介质材料,用酸、碱浸泡清洗,去除有害成份,保留有效成份,再用水洗至中性,烘干。将处理后的炉渣置于浓度10%的Fe2SO4溶液+水合MnO2悬浊液搅拌浸泡24h,分离出残液,烘干并加热至300~680℃,保温2h,自然冷却,密封保存。

  b.固体催化Fenton氧化应用方法:

  将制备好的固体催化剂装柱,待处理水与H2O2充分混合,以一定流速通入催化氧化反应柱,穿过固体催化层,进行Fenton反应后出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固体非均相催化剂将具有催化功能的Fe2+、Mn4+负载于载体的孔道内形成过滤型Fenton氧化工艺,避免Fe2+、Mn4+不随水流失,可大幅度减少Fe2+的投加量,降低处理成本。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固体非均相催化剂可在催化氧化反应柱中形成高浓度的Fe2+、Mn4+,增强催化作用,提高H2O2的转化效率,产生更多的HO·自由基,从而减少H2O2的投加量,进一步降低处理成本。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固体非均相催化剂采用价格低廉的多孔介质(如炉渣、焦炭、活性炭等)作为载体,无毒、无害,可反复使用,节约能源,不产生二次污染。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其特征在于:进行固体催化Fenton处理时,不需将废水的pH调整到2~4保持较强的酸性,只需维持pH在6~8之间的中性即可,避免了对废水处理前的调酸及处理后的加碱回调。

  说明书

  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固体催化Fenton法水处理技术,具有强的氧化能力,适合处理各种浓度有机废水。

  背景技术

  H2O2与催化剂Fe2+构成的氧化体系通常称为Fenton试剂,Fenton试剂所产生的HO·自由基标准电极电势仅低于F2,远远高于常规氧化剂,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氧化速度快。在短时间内对大部分有机物都能彻底氧化,处理效率高,选择范围小,使用范围广,并且Fenton法反应条件温和,通常对温度和压力没有要求。

  但是,Fenton氧化技术必须保证足量二价铁盐,二价铁作为催化剂可催化H2O2转化为HO·自由基,自身氧化为Fe3+。虽然在链式反应中Fe3+又转化为Fe2+,而不消耗,但为了保证自由基产生速率高,需要维持较高浓度的Fe2+,一般对废水投加50g/L,至100g/L以上的Fe2+。Fenton试剂需在酸性条件下进行,一般在pH=2~4,处理废水往往需要大量酸调节pH,处理后废水显酸性,需要加碱回调,造成处理成本增加。Fenton技术降解众多难生物降解有机污染物质时,往往会产生有机中间体,影响处理效果,要达到排放标准需加大H2O2投加量或增加后续处理工艺。Fenton试剂法由于经济性能不够理想,因而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推广。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充分发挥Fenton法的技术优势,克服经济性能不好的缺陷,降低Fe2+、H2O2的投加量,解决H2O2利用率不高,因而针对性的发明一种新型固体催化剂,该催化剂将具有催化功能的Fe2+、Mn4+负载固定于廉价的多孔介质载体上形成过滤型工艺。本发明的固体催化Fenton水处理技术,包括如下内容:

  a.固体非均相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称取一定粒径的多孔介质材料(如炉渣、焦炭、活性炭等)作为催化剂载体,用酸、碱浸泡,去除有害成份,保留有效成份,再用水洗至中性,烘干。将处理后的炉渣置于浓度10%的Fe2SO4溶液+水合MnO2悬浊液浸泡24h,分离出残液,烘干并视载体材质不同而并加热至300~680℃,保温2h,自然冷却,密封保存。

  b.固体催化Fenton氧化应用方法:

  将制备好的固体催化剂装柱,保持厚度为1200~2000mm,控制废水pH为6~8之间,废水中投加H2O2,投加量控制为H2O2/CODcr的摩尔比为08~1.2之间,待处理水与H2O2充分混合,以3~5m/h流速通入催化氧化反应柱,停留时间为15~40min后出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