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1 16:01: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9.09.30

  公开(公告)日2010.07.07

  IPC分类号F23G7/00; C02F11/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链条炉、干燥管、污泥加料装置和烟气处理系统;位于下部的链条炉通过高度为3-4m的干燥管与污泥加料装置连接,干燥管还通过管道与烟气处理系统连接;污泥加料装置设置在干燥管顶端,污泥桶上端分别设有污泥入口和生石灰入口;污泥桶内设有与电动机连接的污泥搅拌机,污泥桶下端设有多个孔径为10-20mm的圆孔作为污泥出口;烟气处理系统包括活性炭喷口、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和烟囱,活性炭喷口设置在干燥管与布袋除尘器连通的管道上,布袋除尘器2、引风机4-3和烟囱依次连通。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耗用辅助燃料少,能以较少的成本满足污泥干燥与焚烧的处理要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链条炉、干燥管、污泥加料装置和烟气处理系统;位于下部的链条炉通过高度为3-4m的干燥管与污泥加料装置连接,干燥管还通过管道与烟气处理系统连接;

  所述污泥加料装置设置在干燥管顶端,包括污泥入口、污泥搅拌机、生石灰入口、污泥桶和污泥出口;污泥桶上端分别设有污泥入口和生石灰入口;污泥桶内设有与电动机连接的污泥搅拌机,污泥桶下端设有多个孔径为10-20mm的圆孔作为污泥出口;

  所述烟气处理系统包括活性炭喷口、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和烟囱,活性炭喷口设置在干燥管与布袋除尘器连通的管道上,布袋除尘器2、引风机4-3和烟囱依次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链条炉包括出渣口、一次风口、鳞片式炉排和燃煤给料机;鳞片式炉排上加入用于燃烧的煤,鳞片式炉排下端设有一次风口,鳞片式炉排前端有排渣口,后端接燃煤给料机,链条炉上端与干燥管下端连通。

  说明书

  一种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泥焚烧处理装置,特别涉及一种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泥是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的副产物,这种副产物富含微生物、病原体、病毒等,具有较强的污染性质,如果处置不当,会形成广泛的污染传播。污泥焚烧以处理速度快,减量化程度高,能源再利用,消毒彻底等突出特点而著称,是一种公认为较彻底的处理方式。污泥焚烧处理通常要求入炉的污泥经过初处理,水分在80%以下,另外为了余热利用需加入大量的辅助燃料,同时需安装余热锅炉并利用余热发电,导致系统复杂,运行费用高,需要政府同时对污泥处理费和发电电费双重补助才能得以维持。所以,污泥焚烧处理工艺的关键在于开发热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并符合环保要求的焚烧工艺。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结构简单,耗用辅助燃料少,能以较少的成本满足污泥干燥与焚烧的处理要求的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辅助燃料的投入只为了直接完成污泥燃烧处理,而不用于余热发电,可大幅减少辅助燃料的投入量,降低运行成本;同时利用烟气的余热干燥高水分的污泥,为焚烧提供保证。该污泥焚烧装置能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系统简单,运行成本低,并符合环保要求。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污泥干燥与焚烧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链条炉、干燥管、污泥加料装置和烟气处理系统;位于下部的链条炉通过高度为3-4m的干燥管与污泥加料装置连接,干燥管还通过管道与烟气处理系统连接;

  所述污泥加料装置设置在干燥管顶端,包括污泥入口、污泥搅拌机、生石灰入口、污泥桶和污泥出口;污泥桶上端分别设有污泥入口和生石灰入口;污泥桶内设有与电动机连接的污泥搅拌机,污泥桶下端设有多个孔径为10-20mm的圆孔作为污泥出口;

  所述烟气处理系统包括活性炭喷口、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和烟囱,活性炭喷口设置在干燥管与布袋除尘器连通的管道上,布袋除尘器2、引风机4-3和烟囱依次连通。

  所述链条炉包括出渣口、一次风口、鳞片式炉排和燃煤给料机;鳞片式炉排上加入用于燃烧的煤,鳞片式炉排下端设有一次风口,鳞片式炉排前端有排渣口,后端接燃煤给料机,链条炉上端与干燥管下端连通。

  本实用新型相对于现有技术具有如下的优点及效果:

  (1)本实用新型以污泥焚烧为目的,烟气余热不用于发电,辅助燃料投入少,降低了污泥处理的燃料与运行成本;

  (2)链条炉内煤与污泥分层,实现分层燃烧,有利于提高煤的停留时间,提高燃烧效率。

  (3)污泥干燥与焚烧处理一体化,对污泥没有预处理要求,系统简单,减少投资。

  (4)用于污泥脱酸处理的CaO直接与污泥混合,烟气中喷活性炭脱重金属,采用布袋除尘器,能满足环保要求。

  综合以上,本污泥处理方法和系统具有处理成本低、环保效果好的优点,可广泛地使用于处理城市生活污泥,应用前景较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