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27 13:41:3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23

  公开(公告)日2019.10.18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包括壳体、初沉池、调节池、第一管道、格栅和第二管道,壳体内部设有初沉池和调节池,初沉池和调节池之间设有格栅以阻隔初沉池内的污物,所述壳体在靠近初沉池的一侧设有进水口,进水口连通污水源;第一管道的出口和第二管道的入口均伸入调节池内,第一管道的入口连通鼓风机,第二管道的出口用于连通净化槽,鼓风机还能够连通净化槽。本发明能够达到稳定运行的目的。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壳体、初沉池、调节池、第一管道、格栅和第二管道,壳体内部设有初沉池和调节池,初沉池和调节池之间设有格栅以阻隔初沉池内的污物,所述壳体在靠近初沉池的一侧设有进水口,进水口连通污水源;第一管道的出口和第二管道的入口均伸入调节池内,第一管道的入口连通鼓风机,第二管道的出口用于连通净化槽,鼓风机还能够连通净化槽。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鼓风机的出气端连通第一管道的入口,所述鼓风机的吸气端能够连通净化槽。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口的直径大于所述第二管道出口的直径。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孔的水平高度高于所述第二管道出口的的水平高度。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管道内设有通气管道,通气管道底部距离第二管道底部设定的距离d1;所述通气管道连通第一管道,第一管道通过所述通气管道连通鼓风机,通气管道均设有阀门以调整气体流通量。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呈圆筒形;所述壳体内设有隔板,所述初沉池和调节池分别位于所述隔板的两侧。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板设有用于安装格栅的间隙。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相对于地面的倾斜角为60°-80°,格栅间距为1.5mm-40mm;格栅的水平高度低于出水孔。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的最低端距离所述壳体的底端具有设定的高度h2。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的顶面开设检查孔。

  说明书

  一种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具体的,涉及一种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

  背景技术

  我国农村覆盖面积广,人口众多,居住分散,农村居民所排放的污水具有面广、分散的特点,与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排水特征有很大差异。而且农村经济基础普板较薄弱,无法参照城镇污水处理系统那样进行敷设大面积的管道系统,实现完全的雨污分流。因此,在农村地区使用较多的是一些户用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如氧化沟、人工湿地、净化槽等设备,其非常适合用于村镇分散式污水处理。

  但是,发明人认为,以上设备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处理设备与住户直接相连,往往会有大块的杂物流入设备,污泥堆积后可能会堵塞设备内的管道,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二是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往往没有调节池对进水进行调节,有可能会出现在用水高峰期进水量过大而处理不充分或者某段时间内进水污染物浓度突然升高而无法适应的情况。三是村镇地区地势不规则,某些住户家地势过低而导致排水孔不方便铺设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开发出一种适用于户用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缓冲分离提升装置。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稳定程度的不足,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能够达到稳定运行的目的。

  为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公开了下述技术方案:

  一种户用污水缓冲分离提升装置,包括壳体、初沉池、调节池、第一管道、格栅和第二管道,壳体内部设有初沉池和调节池,初沉池和调节池之间设有格栅以阻隔初沉池内的污物,所述壳体在靠近初沉池的一侧设有进水口,进水口连通污水源;第一管道的出口和第二管道的入口均伸入调节池内,第一管道的入口连通鼓风机,第二管道的出口用于连通净化槽,鼓风机还能够连通净化槽。

  进一步,所述鼓风机的出气端连通第一管道的入口。

  进一步,所述进水口的直径大于所述第二管道出口的直径。

  进一步,所述出水孔的水平高度高于所述第二管道出口的的水平高度。

  进一步,所述第二管道内设有通气管道,通气管道底部距离第二管道底部设定的距离d1;所述通气管道连通第一管道,第一管道通过所述通气管道连通鼓风机,通气管道均设有阀门以调整气体流通量。

  进一步,所述壳体呈圆筒形;所述壳体内设有隔板,所述初沉池和调节池分别位于所述隔板的两侧。

  进一步,所述隔板设有用于安装格栅的间隙。

  进一步,所述格栅相对于地面的倾斜角为60°-80°,格栅间距为1.5mm-40mm;格栅的水平高度低于出水孔。

  进一步,所述格栅的最低端距离所述壳体的底端具有设定的高度h2。

  进一步,所述壳体的顶面开设检查孔。

  本发明的运行原理,可概述如下:本发明公开的装置安装于净化槽之前。当污水流入后,污水中包含的大块杂物被格栅和隔板拦截,沉积在初沉池中,由工作人员定期通过检查孔进行吸污清扫,污水中的液体与微小颗粒经过格栅流入调节池中。调节池内的第二管道可以将过滤后的污水提升至出水口并排入净化槽,池内水位高时气提出水较快,水位低时出水较慢,可以实现缓冲进水量负荷和提高污水水位的作用。调节池内的第一管道可以对格栅起到清理作用,防止格栅堵塞,并提高壳体内的溶解氧浓度,促进微生物好氧反应,降低污水浓度。通气管道与后面接入的净化槽共用鼓风机,节省了设备的运行费用。通气管道的阀门能够调节通气量。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取得了以下有益效果:

  1、总体来说,本发明中,第一管道和第二管道能够在同一鼓风机的作用下共同调节调节池内的污水,第二管道可以将过滤后的污水提升至出水口并排入净化槽,调节池内水位高时第二管道出水较快,调节池内水位低时出水较慢,可以实现缓冲进水量负荷和提高污水水位的作用;调节池内的第一管道可以使污水翻滚,进而对格栅起到清理作用,防止格栅堵塞,并提高壳体内的溶解氧浓度,促进微生物好氧反应,降低污水浓度。

  2、本发明通过安装格栅,可以对进水孔道内流入的大块杂物进行过滤截留,防止堵塞后续装置,以维持装置的稳定运行。

  3、本发明中设有检查孔,可以自行对格栅孔隙内的残留物进行清洗,节省人力成本,而且能提高污水的溶解氧浓度,促进微生物好氧反应,降低出水的污染物浓度。

  4、本发明中,设有通气管道与后续的污水处理设备共用风机,节省了设备的运行费用。

  5、本发明中,设有调节阀可以分别调节曝气管和气提管外管的气量,方便控制曝气速率和出水速率。(发明人付强;谢一枭;李现瑾;薛楠;房慧德;张志东;王厚伟;赵炎;邓子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