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SBR强化生物系统处理高浓度含磷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17 10:55: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针对原水量不大但含有高浓度磷的废水,采用SBR强化生物系统进行了处理。

1 试验装置与方法试验装置见图1。
 
        反应器进水为人工配水(COD:610-700mg/L氨氮:30-38mg/LPO43--P:20-30mg/另加入一定比例的镁、钙、铁等微量元素)。试验用接种污泥均取自某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回流井反应器内MLSS保持在4500mg/L左右泥龄控制在15-18d每周期进水为8L。

2 试验结果与讨论

        反应器采用的是厌氧/好氧交替运行具体方式见表1。

2.1 污染物去除效果试验结果见表2。

       根据试验结果将反应器的运行状况分为四个阶段即驯化阶段、高效除磷阶段、除磷效果平稳阶段和除磷效果恶化阶段。
 
2.2 二次释磷对生物除磷系统的影响

        二次释磷是指在厌氧条件下不伴随有机物(如乙酸等)的吸收以及多聚物(如PHB等)的合成的磷释放。目前认为引起二次释磷的原因有:一是在厌氧段人为加入使质子推动力(pmf)降低的物质如加碱调节pH值至碱性加入缓释剂24-二硝基苯酚(DNP)通入CO2和H2S等;二是细菌内源呼吸引起细胞内的多聚磷酸盐水解。图3为不同运行天数静置后反应器中磷酸盐浓度的变化情况可见随着反应器运行天数的增加静置后二次释磷状况越发严重。

2.3 活性污泥性状

        在反应器运行近一个月时出现了浅黄褐色、不规则拟球形、粒径在0.5-1mm左右的颗粒污泥。对于颗粒污泥的研究多集中在UASB反应器中在厌氧/好氧交替运行状况下出现颗粒污泥现象的报道尚不多见。本试验中的颗粒污泥沉降效果良好SVI长时间稳定在25-30之间使SBR反应器具有良好的泥水分离效果但关于厌氧/好氧生物除磷反应器中颗粒污泥的成因及影响因素尚待进一步研究。

3 结论

        ① SBR强化生物系统处理高浓度含磷废水是可行的在处理效果的高效阶段出水PO43--P<1mg/L但系统整体运行尚不十分稳定。在除磷效果平稳阶段磷去除效率维持在50%-70%。
        ② 利用SBR工艺的灵活性以静置方式加大厌氧时间有助于形成与生物除磷相关的胞内碳源、能源贮存物有利于高效除磷阶段的快速到来可缩短驯化时间但也应在驯化后期适当减少静置时间以防止除磷效果恶化。
        ③ 从生物除磷角度详细分析了二次释磷对生物除磷系统的巨大影响在二次释磷中无效释磷对聚磷菌代谢途径的影响是造成生物除磷效果恶化的主要原因。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