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纯氧曝气在污染河流河道复氧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2-27 16:52: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染河流是当前日益受到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之一。由于水体中存在大量的污染物,使水中溶解氧浓度降低,甚至为零,导致河水黑臭,鱼虾绝迹,污染的河流不仅失去了资源功能和使用价值,而且严重破坏周围的环境景观,甚至危害到河流周围居民的健康。

河道水体人工曝气复氧是治理污染河流的一种有效的无二次污染的工程措施。

BIOX工艺,其核心是一种微气泡软管曝气垫。软管的材料是具优良弹性和耐久性的特殊橡胶。软管外径26mm,内径16mm,壁厚5mm。软管壁上均匀分布着众多小孔,当软管内氧气压力大于0.05MPa或停止供气时,小孔自动关闭,起到类似单向阀的功能,从儿能有效地防治河水进入管内,河道中软管的铺设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软管安装在钢质框架中,构成框垫,再将若干个框垫组合成曝气垫;另一种是将几条软管用角钢平行固定在一定的间距上,然后沉入河底固定。应用中可根据河道的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框架结构和固定方式。由于软管固定在较重的框架上,固曝气垫不会漂浮起来,软管中氧气的供气压力通常为0.2-0.4MPa,生成的微气泡直径小于2mm。

BIOX'工艺的流程装置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