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絮凝法处理中药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7-3 10:24: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重庆太极集团桐君阁制药厂的污水水温25~30℃,水呈褐色,有特殊的中药味;pH在4.5~5.5之间,粘度较低;浊度约300度,CODCr2000mg/L以上,并有少量悬浮物(取自调节池)。

        对PFS、PAC、PFSS等几种无机絮凝剂,分别在不同投药量时,加入0.5mg有机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具体为CPF-110),进行絮凝试验。试验结果见图1、2、3、4。

 

           由实验可知,投加PFS或PAC后,再加入少量有机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絮凝效果均比单一使用PFS或PAC更好,絮凝速度更快,说明有机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有较强的网捕架桥功能,与无机絮凝剂配合使用可进一步改善絮凝效果。但从图3知,对于PFSS,加入有机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却不能改善絮凝效果。其机理在于:新型复合絮凝剂PFSS,本身含有高度聚合的硅酸巨分子,可与加入的聚合硫酸铁相互协同作用。所以,PFSS除具有很强的电中和能力外,并具有很强的网捕和架桥功能,其本身就具有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絮凝效果。因此,无需通过加入有机高分子絮凝剂来改善絮凝效果。试验还发现:单独加入有机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几乎没有絮凝作用。这说明,用絮凝法处理中药废水,应首先考虑使水体中的胶体脱稳,即首先是电中和作用,在胶体脱稳的基础上,网捕和架桥功能才能发挥协同作用。

 

        此外,从图4可知,若先加有机高分子絮凝剂(CPF-110),后加PFS,絮凝效果要差得多,甚至不如单一的PFS。这进一步证实要在胶体脱稳的基础上,网捕和架桥功能才能发挥协同作用。

        因此,对于絮凝法预处理中药制药废水,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复配使用时需考虑投加顺序,这样才能发挥良好效果。否则,适得其反。正确的投加顺序是,先投加无机絮凝剂,适当时间后再投加少许有机高分子絮凝剂。

        水体pH值对絮凝效果影响显著。PFS和PFSS在pH=8~10的碱性范围,处理效果较佳,絮体生成快,浊度、COD去除率也高得多。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可先投加纯碱或石灰,将水体pH值调到适宜范围,以增强絮凝效果。(图)

 

        结束语

        在处理中药制药废水时,无机高分子絮凝剂优于无机低分子盐类絮凝剂。在无机高分子絮凝剂中,PFS与PAC比较,PFS的COD去除率更高,沉降速度更快;但因PFS本身造色,其色度去除率不如PAC。自制新型无机复合高分子絮凝剂PFSS沉降性更好,COD去除率也更高(可达47%),造色不明显,是适合该类中药废水预处理的更优越的絮凝剂。PFS和PAC与有机高分子絮凝剂配合能改善絮凝效果,但应先投加无机絮凝剂,再投加有机高分子絮凝剂。PFSS与有机高分子絮凝剂配伍则效果改善不明显。

        pH值是影响絮凝效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于所用絮凝剂,对该水体在碱性环境中处理效果较好。实际应用中可以投加纯碱或石灰,将水体调至适宜pH的范围,以提高絮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