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处理涂装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2-5 9:55: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汽车涂装是保护和装饰汽车的主要措施,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制造工艺之一。表面涂装工程是表面工程技术之一, 它包括涂装前处理工艺、涂装工艺和涂装设备三大部分,而涂装前处理工艺包括脱脂(除油)、除锈、磷化等。目前,我国表面涂装工程缺少专业化工厂,全国多个较主要的机械制造厂和大部分机械厂都有涂装作业,大部分依靠手工作业,生产设备落后,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若直接外排,对水体的危害极大。

    某汽车制造厂涂装车间产生的原废水水质见表1。

    涂装车间的各种废水由地下道收集到地下集水池,经城市网输送到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该工艺要点有:设置调节池均匀水质,避免水量变化给处理系统带来的高浓度有机负荷的冲击。向中和反应池内过量投加石灰,辅助投加CaCl2,用石灰乳将磷化液、脱脂液、油漆液的pH值控制在12.0以上,使磷酸根和锌离子生成羟基磷灰石[Ca5(OH)(PO4)3]和氢氧化锌沉淀物,由此可确保含磷废水处理出水磷酸盐浓度低于5.0mg/L。同时,利用Ca2+完成乳化油、高分子树脂的胶体脱稳、凝聚过程;经PAC混凝沉淀-气浮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中大部分乳化油、高分子树脂、表面活性剂被分离出来;对含磷废水和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有效预处理,调节pH值后,利用水解酸化池缺氧条件下特定微生物破坏不溶性有机物的长链后,利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的微生物降解有机物,出水能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 - 1996)一级要求。

    结论

    汽车涂装车间各种废水的水质取决于涂装工艺,所以应该做深入的调查,要在对各个污染源做细致分析的基础上精心地设计,设计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汽车涂装废水种类繁多,成分复杂,排放无规律,而且水量、水质变化很大,并无规律可循。因此,在废水处理工程的设计上,应该要重视水质均匀,否则可能会造成系统运行不稳定甚至不能正常运行;

    汽车涂装含磷废水对除磷反应的条件要严格控制;

    汽车涂装废水的可生化性很差,因此,要利用水解酸化池内缺氧条件下特定微生物破坏不溶性有机物的长链,以提高BOD与COD的比值,另外,采用水解酸化一生物接触氧化法时要确保有足够的生化时间;

    从可持续发展与清洁生产的角度来看,应该改进涂装生产工艺,改良涂装材料,提高涂装技术,强化涂装生产理,以便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