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4-8 10:49: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将现代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工艺。它利用膜分离设备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质截留,省去了二沉池,活性污泥浓度因此大大提高,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停留时间(SRT)可以分别控制,而难降解的物质在反应器中不断反应、降解,大大强化了生物反应嚣的功能。

膜生物反应器是由膜组件、曝气系统和反冲洗系统三部分组成的。一般分为内置式和外置式两种,内置式是将膜组件直接置于反应器内,多采用中空纤维膜和板式膜;外置式则是将膜组件与生化反应器分开放置,多采用管式膜。

 
外置式MBR

内置式MBR

适用范围:

1、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应用该技术可将城市污水直接处理成优质回用水,用于城市绿化、景观用水、道路喷洒、工业生产冷却用水、消防用水及居民冲厕、洗车等。

2、工矿企业、宾馆酒店、机场、车站、医院、写字楼、住宅小区等中小型中水工程。

3、高浓度、有毒、难降解的有机工业废水的处理及回用。

工艺流程:

工艺特点:

1、出水水质好,多项指标优于“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感官性状与自来水无异。

2、具有脱氮功能,出水不会存在富营养化问题。

3、可省去二沉池,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布置灵活,地上地下均可。

4、剩余污泥量少,节约污泥处置费用。

5、全自动PLC控制,运行管理方便。

6、采用变频技术,运行费用低。

7、具有自维护及清洗功能,使用寿命长。

8、模块化设计,便于增容、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