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二氧化氯在饮用水消毒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30 9:44: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消毒是自来水厂处理工艺中的关键环节,长期以来人们对水厂水源的污染认识不足,致使水厂的处理工艺一直以去除水中的浊度及致病菌为目的。但随着社会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人们在提高物质文明的同时却在牺牲着自己的生存环境。大量的水源遭到工业污染,水媒疾病也时有爆发,另外,通过病原学关系的调查和实验表明,氯消毒副产物的存在对人体健康也存在着极大的危害。正是由于以上原因,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人们对自来水的消毒工艺及氯消毒的替代产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并同时对饮用水的水质标准作了严格的规定。

●我国2005年颁发文号为CJ/T206—2005即《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中的饮用水指标如下:

项目

标准

细菌总数

≤80CFU/ml

总大肠菌群

每100ml水样中不得检出

游离余氯

在与水接触30min后出厂游离氯≥0.1mg/L;二氧化氯余量≥0.02mg/L;

三氯甲烷

0.06mg/L

●为了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消除或减少消毒副产物,国内外已对氯消毒的替代产品进行了应用研究。研究表明,二氧化氯作为饮用水消毒剂较氯气及其他消毒产品具有明显的优越性。首先,它具有广谱高效的消毒效果,其杀菌效率与臭氧相当,远高于氯气。其次,二氧化氯不与水中的有机物反应生成氯代产物,有效地控制了THMs的形成。第三,它还可以对饮用水中的Fe2+,Mn2+,嗅和色等都有很好的去除效果,改善了出水水质。国外尤其是欧洲水厂,已广泛的采用二氧化氯进行饮水消毒。我国一些水厂已意识并采用了二氧化氯替代氯气,并在逐渐推广。

二、◆设备选型

●按照现行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出厂水中余氯应高于0.02 mg/L,否则无法满足管网末端的杀菌效果。但过量的余氯不仅增加了制水成本,也对人体健康不利,因此,保持稳定的加药量对水厂来说至关重要。

●二氧化氯发生器型号的选择应根据每小时的最大处理水量来确定,如按有效氯计算,一般地下水投加有效氯0.5~1g/m3,地表水投加有效氯1~2g/m3,以此即可选择相应型号的设备。

三、◆工艺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