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气浮法处理印染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31 10:05: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国内处理印染废水多采用生物处理法。北方地区冬季,气温太低,用生物法处理需增加保温措施,对子中小型企业来说,往往存在资金短缺的困难,一般难以满足生物工程要求条件。而气浮法是一种物理分离技术,用于处理印染废水,相对地有不受气温影响的特点,并且也广泛用于冶金、电镀、造纸、制革、炼油等行业废水处理中。

本地区某毛纺企业, 日排放印染废水400余吨, 为了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消除污染,该企业投资60万元, 建成了一套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废水的处理工商采用气浮法处理印染废水,于1991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处理后水质经监测分析达到GB8978-88 污求综合排放标准》。

一、废水水质及排放量

该企业印染废水主要来源于染整和条复工序。所用染料有:媒介染料,分散染料中性染料及洗净剂、元明粉、醋酸、硫酸等助剂。废水水质随产品染色种类不同而有较大变化,水质一般为,PH4~9,CODCr200~400mg/l,BOD5 150~300mg/1,Cr6+ 0.100~0.160mg/l,色度100~200倍。印染废水排放量日变化曲线如图1。
 
二、处理工艺

印染废水与其它生产环节排水分流排出, 其中印染废水由地下污水管经格栅进入调节池,用泵提升至沉淀池, 经过初沉淀和二次沉淀后,上清液自流进入气浮池, 同时投加定量碱式氯化铝[Al2(OH)2Cl0~n]m(n= 1~5,m≤10)。废水在气浮池中通过加压溶气酌吸附作用和碱式氯化铝(絮凝剂)的絮凝网捕作用,使絮凝物上浮后与水分离,清水引入平流式过滤池(以焦炭为滤料),利用物理吸附进一步去除悬浮物和其它有害物后排放。由气浮池排出的污泥,脱水后经压滤系统压成泥饼堆存。废水处理工艺过程如图2。
 
主要工艺参数

调节池:有效容积100m3 停留时间3小时

沉淀池:有效容积7.875m3 停留时间2.9小时

气浮池:有效容积15m3 停留时间30~40分钟

过滤池:有效容积6m3 停留时间10分钟

三、处理效果与运行费用

本工程投入运行以来, 设备运行正常,水质稳定, 处理效果较好。废水经处理后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当滥测分析结果如表1。

表1.废水处理前后分析结果表(mg/l)
 
处理费用为0.18元/吨废水, (其中碱式氯化铝消耗费用为0.138元/吨废水)。本工程投入运行后, 既改善了环境,又免缴了排污费。

四、小结

1,气浮法处理印染废水,投资省,工艺简单,便于操作管理、尤其不受季节气候变化影响,适宜于利方寒冷地区使用。

2.气浮法处理印染废水, 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去除率分别为CODCr75%、BOD5 86.3%,Cr6+8.95%、色度95%。

3.气浮法处理工业废水在本地区尚属首例,工艺上还存在不足,如调节池设计容量偏小,调节效果不佳; 处理后排水也未能循环使用。另外本地区地域偏僻, 碱式氯化铝购置费用较高(每吨2300元)。在解决上述问题之后, 本工程运行费用予计可除低40%左右。(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