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联合法处理电镀镉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29 11:41:3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池、电镀、合金、油漆和塑料等的工业生产中经常会使用大量的镉金属,产生大量镉废水。同时近年来的数据也表明镉的毒性非常大,可在人、鱼和植物体内蓄积,是致癌的物质之一。我国和日本都曾经出现过污染区镉中毒的情况。含镉废水在排放前必须进行处理,以达到排放的要求,避免污染中毒事件的发生。处理镉废水的方法大致分为以下几类:石灰中和法,缺点是工艺较复杂,受制约因素多;化学沉淀法,具有工艺简单、操作方便、经济实用等诸多优点,但其沉淀渣难以处理,会造成二次污染,很难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离子交换法,该法受树脂的吸附容量限制,适用于处理含镉浓度低的废水,且树脂易于中毒,但处理成本偏高;吸附法,处理含镉废水适用范围广,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但吸附剂往往对镉离子的吸附选择性不高;生化法,缺点是技术尚不完善,处理范围有限;氧化还原法,缺点是消耗较多的化学药品和原材料,费用较高,操作复杂,且存在二次污染问题。此外现在备受关注的方法有电解法、光触媒法,此两种方法可以将废水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简单有机物,常温常压下进行反应等优点。但电解法适用于镉含量大的废水处理,缺点在于电流效率偏低、能耗大;光触媒法的缺点在于处理成本较高。本试验使用电解法与光触媒法的联合处理方法(以下略称联合法)对镉与有机物形成的络合物废水进行处理。它利用电解法电极产生的氧气参加光触媒反应,这样可以有效地节省成本。

1·实验原理和方法

1.1 实验原理

电解槽中发生如下反应:在电极的作用下,废水中的金属离子直接还原为单质金属;同时有氧气生成。2Cd2++4e→2Cd

光触媒(二氧化钛)在日光紫外线照射作用下,电子由价带跃迁至导带,产生电子与空穴。电子与空气中的氧反应生成超氧负离子,空穴与表面吸附的水或OH-反应形成具有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OH。高活性的羟基具有分解所有有机物和部分无机物的能力。

1.2 模拟废水的配置方法

实验的废水是根据研究目的自制的模拟废水。重金属为二价镉离子,含量为50mg/L。有机物为邻苯二酚,乙二胺,乙二胺四乙酸,含量为100mg/L,分别与镉离子配成废液备用。

1.3 联合法试验方法

首先测定工艺废水中的TOC浓度,然后将500mL废液放入电解槽中,插入电极,加入TiO2粉末。改变电流强度及TiO2粉末的添加量,并延长酸化时间。间隔三十分钟测定电解槽中水的TOC浓度。并把处理后废水的TOC浓度与原废液中TOC浓度相比,得到TOC的除去率。

1.4 试验装置

在电解酸化装置中,电极的阳极采用Pt/Ti复合电极,阴极采用的是Ti电级,电解质为0.1moL/LK2SO4溶液。同时在电解槽上方设有紫外光照射装置。

废水中总有机碳素的浓度(以下略记作TOC)用总有机碳素测定仪进行测定。处理后的废液经过0.45μm滤纸过滤后,用LC1000型液相色谱仪来测定其生成物的成分。

2·结果与分析

镉与邻苯二酚的生成的络合物(本文略作Cd-Cate),镉与乙二胺生成的络合物(本文略作Cd-En),镉与乙二胺四乙酸生成的络合物(本文略作Cd-Edta)。

2.1 电解法、光触媒法、联合法处理结果的比较

图1为采用不同方法对Cd-En废液处理后得到的TOC除去率曲线。

由图1可以看出,使用联合法处理的废水,在酸化时间达到3.5h时,TOC的除去率可以达到90%左右,与电解法、光触媒法相比,TOC的最大除去率提高了30%以上,这说明联合法优于其他两种方法。三种方法的工艺参数分别是电解法:电流密度是80mA/cm2;光触媒法:TiO2添加量为2.0g;联合法:电流密度是80mA/cm2、TiO2添加量为2.0g。

2.2 联合法处理废液最佳工艺参数的确定

2.2.1 酸化时间对结果的影响

图2为酸化时间与TOC除去率的关系曲线。

由图2可以看出,在三种废液中,TOC除去率随着酸化时间的延长而增大。在酸化时间为3.5h时,除去率达到了最大值(为92%,93%及95%)。在这之后延长酸化时间,除去率保持不变。说明3.5h是酸化时间的最佳点。

2.2.2 触媒添加量对结果的影响

图3是光触媒的添加量与TOC除去率的关系曲线。

由图3可以看出,对于三种废液,TOC除去率随着光触媒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大。但在2.0g时TOC除去率达到了最大值,之后如果继续添加光触媒,除去率基本不变,说明2.0gTiO2是最佳添加量,过量添加时没有意义。

同时可以看出,加入0.25g的TiO2时,Cu-Ed-ta废液中TOC除去率达到了70%,远远高于Cd-Cate(TOC除去率为30%)和Cd-En废液(TOC除去率为40%)。这是因为络合物的结构不同所引起的:Cd-Cate废液和Cd-En废液中,络合物整体显示的是中心金属的正电荷;而Cd-Edta废液中络合物显示的是配位体的负电荷,它很容易被高活性的羟基酸化,所以少量的TiO2就可使Cd-Edta废液分解,使TOC的除去率迅速上升。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2.3 电流密度对结果的影响

图4为电流密度与TOC除去率的关系曲线。

由图4可以看出,增加电流密度,TOC除去率也随之增大。但在电流密度为80mA/cm2时,TOC的除去率可达到96%,这之后继续增大电流密度,TOC除去率保持不变。说明80mA/cm2已是最佳电流密度。

2.3 生成产物的确认

图5、图6、图7是在电流密度80mA/cm2、TiO2的添加量为2.0g、酸化时间为3.5h的处理条件下,各种废液的生成物浓度曲线。

从图5可以看出,邻苯二酚废液处理后可得到酒石酸,乙酸,乙二酸,丙二酸,丁二酸,甲酸,乙醇酸等各种产物。各种生成物浓度在酸化时间进行至0.5~2h达到最高点,之后生成物浓度逐渐降低。当酸化时间达到2.5h后,各种生成物的浓度低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可以排放。

从图6可以看出,乙二胺废液生成了少量的乙酸和酒石酸,甲醛。各种生成物浓度在酸化反应进行至0.5~1h时达到最高点,然后随着酸化时间的延长浓度逐渐降低。当酸化时间达到2.5h后,生成物的浓度低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可以排放。

从图7可以看出,乙二胺四乙酸废液是生成了乙二胺乙酸,亚氨基二乙酸,甲醛。各种生成物浓度在酸化时间进行至0.5~1.5h达到最高点,之后生成物浓度逐渐降低。当酸化时间达到2.0h后,生成物的浓度低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可以排放。

3·结论

1)对于含镉废液,用联合法进行处理与使用电解酸化法或光触媒法相比,可以提高废液中总有机碳除去率。

2)使用联合处法处理三种含镉废液,本试验得出的最佳处理工艺参数是:电流密度为80mA/cm2、TiO2的添加量是2.0g、酸化时间3.5h。在此条件下,TOC的除去率可达96%以上。

3)废液酸化处理后生成物的主要成分是各种小分子酸类物质。虽然小分子酸的浓度在酸化2.5h左右就低于排水标准,可以排放,但为了达到最好的处理结果,废液的酸化时间依然需要3.5h。(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