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源分离对策在节水和污水再生方面的效果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3-18 9:44: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冲厕水的节省

上述不同的源分离对策,由于避免了传统冲厕靠水承载粪尿的基本思路,所以都达到了显著减少冲厕用水量的效果。下图为1000人口当量不同便器的耗水量和粪尿废水量。

 

上图显示,有效的源分离具有显著的节水特征。上图所涉及的三种冲水型源分离厕具比现行的传统节水便器标准节水70%~90%。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 杂排水的净化与再生水

对源分离后的废水水量水质进行计算并与传统排污模式的废水水量水质进行比较(见表2)。

 

与传统便器以及传统节水便器的混合排放模式相比,采用源分离后废水量、COD及营养盐含量都明显减少。经过源分离粪尿后的生活废水中营养盐氮、磷的浓度已经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浓度相当,COD浓度约为混合废水的一半,所以源分离后的生活杂排水不再需要传统污水处理厂那样的除磷脱氮,有机物的去除也大为简化,通过一些低负荷氧化工艺,如人工湿地、生物转盘等可使能耗大大降低。源分离后分散的杂排水资源化可节省处理费用,而且也可以明显降低再生水利用过程中的输水费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