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适合我国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11 9:35:5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本文所指的中南地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该区域内地形地貌复杂,包括山地、丘陵、岗地和平原等,湖泊多,河流交错纵横。区域内农村人口数量、村镇数目、人口密度均较大,很多行政村位于重要水系(如淮河、巢湖、鄱阳湖、洞庭湖等)流域,大量未经任何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对水环境影响较大。该地区经济总量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差异较大。

根据中南地区的特征,在有条件的地区,宜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排放,污水预处理技术可采用化粪池或厌氧生物膜技术;二级处理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氧化沟活性污泥法、人工湿地、稳定塘、土地渗滤和生物浮岛等技术。

化粪池作为以去除粪便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目的的小型污水初级处理设施,在中南地区可以广泛应用于农村污水的初级处理,特别适用于厕所的粪便与尿液的预处理。

在厌氧生物膜反应池中,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被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能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单元的有机污染负荷,有利于提高污染物的去除效率。正常运行时,厌氧生物膜反应池对COD和SS的去除效率一般能达到40%~60%。这种方法广泛适用于中南地区各区域污水的初级处理。

二级处理中,生物接触氧化池可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氨氮和总氮等污染物,适用于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农村,可建造成单户、多户污水处理设施或村落污水处理站。若作为单户或多户污水处理设施,为减少曝气耗电、降低运行成本,宜利用地形高差,通过跌水充氧完全或部分取代曝气充氧。

氧化沟适用于处理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的污水,处理规模宜大不宜小,适合村落污水处理。污水经过农村适用的氧化沟工艺的处理后,出水通常达到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如果受纳水体有更严格的要求,则需要进一步处理。

人工湿地是一种通过人工设计、改造而成的半生态型污水处理系统,主要由土壤基质、水生植物和微生物3部分组成,适用于资金短缺、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农村地区。其不仅可以治理农村水污染、保护水环境,而且可以美化环境、节约水资源。

稳定塘主要借助水体的自净过程来进行污水的净化,适于中低污染物浓度的生活污水处理,适用于有山沟、水沟、低洼地或池塘且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中南农村地区。

土地渗滤处理系统充分利用地表下面土壤中栖息的土壤微生物、植物根系以及土壤所具有的物理、化学特性将污水净化,属于小型污水土地处理系统。其适用于资金短缺、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农村地区。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生物浮岛是一种用塑料泡沫等轻质材料做植物生长载体,在其上移植陆生喜水植物,通过植物对氮、磷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作用,实现水质净化的污水处理技术。浮岛上移栽的植物既能吸收污水中营养物质,还能释放出抑制藻类生长的化合物,从而提高出水水质。农村生活污水经过预处理或好氧生物处理后,排放至村边低洼池塘,在池塘中建造生物浮岛,种植花卉、青饲料和造纸原料等经济性植物,既通过植物的生态作用净化水质,也可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生物浮岛优点是投资成本低、维护费用省、不受水体深度和透光度的限制、能为鱼类和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空间,并兼具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景观效益。其不足是浮岛植物残体腐烂,会引起新的水质污染问题;发泡塑料易老化,造成环境二次污染;植物的越冬问题。生物浮岛适用于湖网发达、气候温暖的农村地区。

中南地区可以秦岭―淮河为界划为秦岭以南和秦岭以北,河南和安徽北部风俗习惯属于秦岭以北,用水量较小且经济欠发达。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选择方面,这些地区农村大部分采用旱厕或有家禽畜养,且村民有利用厩肥施用农田和菜地的习惯,这些农村污水很少外排,其排放的少量污水可考虑采用化粪池或厌氧生物膜反应池进行简单的处理。秦岭―淮河以南农村多傍水而建,周围往往有多个池塘,池塘往往成为受纳水体。这些地区可考虑采用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土地处理技术或者利用现有的池塘采用多塘技术。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