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聚丙烯超滤膜的低温等离子体改性方法比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7-12 10:05: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为了研究低温等离子体对中空纤维膜的改性效果,对聚丙烯(PP)中空纤维膜进行了4种等离子体改性处理,以接枝率、力学性能、膜面官能团变化以及膜面形态为评价指标,比较了不同改性方法的改性效果。FT-IR特征分析发现,以同时照射法改性后的膜面官能团变化最大,且接枝率高,力学性能好。

元素能谱分析表明,处理后的膜表面的N、O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且与接枝率成正相关。SEM照片及力学性能反映出:改性后膜面存在损失,柔韧性变差。综合各指标的比较发现,同时照射法是一种最佳的改性方法。因此,特别考察了同时照射改性膜的清水通量的变化,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大幅度提高膜的清水通量。

聚丙烯(PP)中空纤维膜凭借其优良的力学性能、通透性以及耐酸碱等特性,在膜分离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但是,材料本身的疏水性使其在膜分离过程中能耗大,易吸附有机物,使膜在生化医疗和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受到限制,因此,对PP膜的亲水化改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低温等离子体改性逐渐受到研究者的重视,与其他改性方法相比,具有操作简便、对环境无污染、接枝产物具有持久性等优点,并且改性能使膜与水的接触角降低,膜的亲水性增加。利用低温等离子体做疏水材料的亲水化改性已被广泛研究。

本实验以N2为等离子体,丙烯酸(AA)为接枝单体,采用等离子体表面处理、等离子体引发自由基接枝AA、等离子体引发接枝聚合和等离子聚合加同时照射4种方法对PP膜进行改性,以接枝率、力学性能、FT-IR特征、SEM和元素能谱(EDS)进行了分析评价,重点考察了4种改性方法对PP中空纤维膜表面改性效果,并阐明了各种改性方法的利弊。

1实验部分

1.1实验材料及仪器

PP中空纤维膜,外径0.44mm,孔隙率50%,新乡市格瑞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丙烯酸(AA),分析纯,天津市光复精细化工研究所生产;HD1型低温等离子体处理仪,常州宁大等离子体设备研发公司制造;FA2004N型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制造。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2实验方法

先用真空泵将反应器内的真空抽到实验要求的真空度,再打开N2阀通入N2,然后打开射频电源辉光放电,最后打开装有单体的仪器阀门,通入单体进行接枝。本实验所选用的改性参数均是在不断改性的基础上,选择对该改性方法而言最优的改性参数。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聚丙烯超滤膜的低温等离子体改性方法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