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鸟粪石循环利用处理高氨氮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7-13 9:19: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为了循环利用鸟粪石处理高氨氮废水,探讨了鸟粪石煅烧与加碱热解的脱氮率,利用电镜扫描(SEM)和X射线衍射(XRD)对2种热解产物进行了分析。鸟粪石煅烧条件为:温度100~225℃,时间1~5 h;加碱热解条件为:温度60~95℃,时间0.5~4 h,加碱量OH-:NH4+摩尔比值0.4~1.5。

结果表明,虽然XRD分析显示2种热解产物都已失去鸟粪石的特征峰,但是鸟粪石加碱热解效果更好,最佳热解条件为:加碱量OH-:NH4+摩尔比值1,温度90℃,时间2 h,鸟粪石脱氮率95%以上;加碱热解产物表面为多孔状,完全失去了晶体结构;煅烧热解鸟粪石脱氮率仅为80%左右,热解产物晶体结构破坏不完全。鸟粪石在最佳条件下热解循环处理高氨氮废水,可循环使用6次,氨氮去除率80%以上,出水磷浓度小于8 mg/L。

以生产合成氨、尿素、纯碱复合肥等产品为主的企业所排放的废水往往具有低碳高氨氮的特点。高氨氮废水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如果直接排入混合污水处理厂,则很难处理,出水高浓度的氨氮负荷会造成严重的氨氮污染,容易引起水中藻类及其他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对农业、渔业、旅游业,以及饮水卫生和食品安全等诸多行业产生严重危害。因此,高氨氮废水需预先在厂内进行处理。

磷酸铵镁(MAP,鸟粪石)结晶沉淀法,又称鸟粪石结晶沉淀法,是化学沉淀法的一种,作为废水脱氮技术近年来在国内外受到广泛重视。其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以后得到迅速发展,并开始应用于实际工程中。

MAP法去除废水中氨氮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向废水中投加镁盐和磷酸盐,使Mg2+、PO3-4(或HPO2-4)与废水中的NH4+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复盐Mgnh4po4.6H2O沉淀,从而实现废水脱氮。

鸟粪石作为缓释肥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可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氮磷废水资源化。大量研究表明,MAP沉淀法在处理高氨氮废水时有很大优势,但该法需要消耗大量的化学试剂,所需价格较高。Gunay等采用MAP法处理渗滤液,费用高达。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因此,许多学者针对如何降低药剂消耗展开多方面的研究。

详情请点击下载附件:鸟粪石循环利用处理高氨氮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