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各类服装衬料印染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11-24 10:55: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上海某纺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服装衬料,生产废水主要含有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印花浆料及助剂。废水水质与水量见表1。其中,涂层废水和染色废水统称为综合废水,其COD较高;特别是染色废水,其B/C仅0.08,色度高达1 200倍,水量约占总水量的1/3。这两股废水是综合废水预处理的关键,混凝法对分散染料及涂层浆料的去除是一种有效方法。本文旨在对废水进行混凝试验,对比废水COD和色度去除效果,以期指导工程应用。

1 试验内容

试验选取聚氯化铝(PAC,铝含量28%)、硫酸铝[Al2(SO4)3,铝含量15%]以及聚氯化铝-硫酸亚铁(PAC-FeSO4,摩尔比1∶5,)三种混凝剂,絮凝剂采用聚丙烯酰胺(PAM,分子量800万道尔顿)。

pH 测定采用玻璃电极法(GB 6920-86);色度测定采用稀释倍数法(GB 11903-89);COD测定采用重铬酸钾法(GB 11914-89)。主要仪器包括六联混凝搅拌机(MY 3000-2B,武汉梅宇仪器有限公司),具塞比色管(50mL),pH 玻璃电极(GP200,深圳长利来科技有限公司),COD 快速消解仪(JRQ-12,青岛科迪博环保仪器有限公司)。

2 试验结果与讨论

2.1 药剂组合比选

在500mL综合废水样(COD=4 054mg/L,色度=420倍)中分别投加PAC、Al2(SO4)3和FeSO4-PAC,调整pH=7.5~8,分别对混凝沉淀后废水取上清液测COD和色度,结果如图1和图2所示。

从图1可以看出,PAC、Al2(SO4)3和FeSO4-PAC分别在200mg/L、250mg/L和225mg/L时出水COD达到最低值,分别为2 797mg/L、3 270mg/L和2 845mg/L,去除率分别为31.01%、19.34%、29.82%。对比来看,硫酸铝的混凝效果较差:其一,Al2(SO4)3中铝含量远低于PAC的铝含量;其二,Al2(SO4)3为分散形分子,不利于形成水合聚体,混凝效果难以与PAC相媲美。PAC混凝效果略优于FeSO4/PAC,这主要是因为FeSO4的混凝效果逊于PAC。

从图2可以看出,PAC、Al2(SO4)3和FeSO4-PAC分别在150mg/L、225mg/L和175mg/L时出水色度达到最低值,分别为240倍、310倍和210倍,对应去除率为42.85%、26.19%、50%。FeSO4-PAC投加过量后色度略有回升,这主要是过量的Fe2+-Fe3+离子的影响。Al2(SO4)3的脱色效果最差,这与其混凝效果相关。FeSO4-PAC脱色效果优于PAC,与两者的COD去除率对比效果相反。这说明,FeSO4对印染废水中的脱色贡献大于其混凝作用;Fe2+ 离子对发色基团具有还原作用,对于溶解的活性染料也有脱色效果。

2.2 综合废水混凝试验

取综合废水各500mL(COD=3 757mg/L,pH=8.90),进行平行混凝试验。图3为控制PAC投加量为200mg/L条件下,不同PAM投加量对于混凝效果的影响试验。图4为控制PAM投加量为7.5mg/L条件下,不同PAC投加量对于混凝效果的影响试验。

图3所示COD去除率随PAM 投加量呈抛物线状;PAM 投加量在5~10mg/L时,混凝效果差别不大,COD去除率均达30%以上;投加量在7.5mg/L时,COD 去除率达到31.59%。其原因是,PAM 投加量低于5mg/L时,PAM 尚未对絮体形成足够的吸附架桥作用;PAM投加量高于10mg/L时,过量的PAM对絮体形成包裹作用而重新稳定。

图4表明,PAC投加量分别在125~175mg/L和200~250mg/L时,COD去除率随投加量分别呈正相关和负相关。原因主要为PAC投加过量时,残留的氯离子对COD略有贡献;过量的PAC对PAM吸附架桥作用有竞争性,以致PAC絮体未得以良好增长,导致沉降性能较差。

综合废水混凝试验表明,PAC在175~200mg/L和PAM 在5~7.5mg/L为最佳条件。

2.3 涂层废水混凝试验

取涂层废水各500mL(COD=8 648mg/L,pH=7.10),进行平行试验。图5为控制PAM 投加量为7.5mg/L条件下,不同PAC投加量对于涂层废水混凝效果的影响试验。

根据图5,混凝法对于涂层废水COD去除率均达55%以上;PAC投加量在250~300mg/L时,COD去除率可达65%左右。这表明,涂层废水中COD的主要贡献为喷淋液中的烧结灰、聚酯、聚酰胺粉末等不溶解性混合浆料残留物;同时,聚酯、聚酰胺属于高分子化合物,容易吸附在胶体表面而得以去除。

2.4 染色废水混凝试验

取染色废水各500mL(COD=8 460mg/L,pH=6.80),进行平行试验。图6为控制PAM 投加量为7.5mg/L条件下,不同PAC投加量对于染色废水混凝效果的影响试验。

从图6可以看出,混凝法对于染色废水COD去除率为26%~33%。试验还发现,混凝法对染色废水的脱色效果不甚明显,原水色度1 200倍,经混凝处理,出水色度基本在800倍左右。其原因是,生产车间中染色工艺使用的染料包括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两类,混凝仅对分散染料有相对较好的去除效果,而对活性染料基本无效。

3 工程应用与调试

从试验来看,PAC和FeSO4-PAC对COD和色度去除效果基本相当。工程应用中采用单一PAC加药系统。混凝沉淀单元进水Q=10m3/h,控制PAC 加药量为150 mg/L,PAM 加药量为10mg/L,pH 为7.5~8.5。图7为混凝单元每12h取样一次的连续运行数据。

从图7分析,混凝效果随进水COD的变化分为3个区:进水COD 低于3 000mg/L时,去除率在20%~25%;进水COD在3 000~4 000时,去除率为30%左右;进水COD高于4 000mg/L时,去除率为35%左右。可能的原因是当进水浓度较高时,COD以不溶性悬浮物为主要贡献。

调整PAC加药量为200mg/L,其他工况相同,连续运行数据见图8。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增加PAC的加药量对低浓度进水时的COD去除率基本没有影响。进水浓度较高时,增加PAC加药量对COD去除率相应增加至35%~40%。这表明:在低浓度进水时,PAC加药量150mg/L是适宜的;进水浓度增高时,适当增加PAC的量有助于改善混凝效果。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4 结论

(1)试验表明,三种药剂组合对废水的处理效果为,PAC 对COD 的去除效果略优于FeSO4-PAC,而FeSO4-PAC脱色效果优于PAC。两者对COD和色度的去除效果均大大优于Al2(SO4)3。

(2)试验发现,PAC投加量在250~300mg/L时,对涂层废水COD去除率可达65%左右;混凝法对于染色废水COD去除率为26%~33%;PAC在175~200mg/L和PAM 在5~7.5mg/L为综合废水混凝的最佳条件。

(3)工程应用中,随进水水质波动,在进水COD(>4 000mg/L)浓度较高时,适当增加PAC投加量有助于提高COD去除率;而在低浓度COD(3 000~4 000)范围,增加PAC投加量(>150mg/L)对COD去除率影响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