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低浓度废水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4-2 14:22: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概述

某企业是一家高科技的钛合金或不锈钢等金属材料表面装饰企业,其排放废水主要的污染物控制指标为残留有机物,其低浓度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的混合废水COD 经过分析为60 mg/L 左右。该企业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希望进行废水处理,出水用于景观生态鱼池补给水,既保护环境,又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为此,本课题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设计建造了一套深度处理系统。经过调试,该套系统目前已经运行正常,出水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排放标准。文章对该套系统的处理工艺、处理工艺、运行情况与经验进行介绍总结。

2 废水水质、水量及排放标准

废水水量约为10~40 m3/d,通过对废水 水质的分析,废水CODCr的平均浓度约为60 mg/L,BOD5为20 mg/L,SS 为100~200 mg/L,色度为40~160 度。设计要求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 2002)中的Ⅲ类排放标准。主要水质指标的限定值如表1。

表1 排放水质指标

Tab.1 Index of discharge wastewater quality

 

3 废水处理工艺

3.1 工艺流程

本方案中因水量较小,为确保达标排放,节省投资且操作管理的方便,采用如下污水处理工艺:

 

(1)改进了传统曝气生物滤池的布气系统,使得气水混合效率高,在无曝气风机的情况下为曝气生物滤池的微生物提供氧源,降低运行成本,同时保证曝气生物滤池高效的处理效果。

(2)相对传统的曝气生物滤池减少了安装曝气管、曝气头等安装难度较大的部分,使得曝气生物滤池结构更简单;减少曝气风机,同时可减少了风机运行时的噪音污染问题,可以有效的减少基建成本和进行废水处理的整体布置。

(3)采用PLC 高起低停的自控系统,自动停开机,恢复快,实现工艺全自动运行,无需专门工人操作。

(4)采用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微生物截获的悬浮物通过反冲洗(一般一个星期反冲洗一次)回到折板厌氧调节池进行消解,不需要设置污泥池和污泥处理装置,而且设备占地面积小,不需要安装曝气风机,没有一般生化处理曝气风机引起的噪声污染问题。

4 主要构筑物和设备

废水处理系统主要构造物及设备见表2。

表2 废水处理系统主要构造物

Tab.2 The main structures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

 

5 运行

 

图1 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运行数据

Fig.1 The operation data of integrated biological aerated filter


由于该混合废水可生化性较好,因此采用自然挂膜方式培养微生物,通过先采用小水量进水,然后逐步提高进水负荷,最终在半个月的挂膜调试后,进水流量达到设计负荷,同时出水稳定达到设计要求,开始稳定运行。运行半年以来,系统设备稳定,出水正常。本系统在5~6 月份的具体运行结果图1 所示。由图1 可知,在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进水CODCr 浓度低于60mg/L 的情况下,出水可以稳定低于20 mg/L,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的Ⅲ类排放标准。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6 运行费用

本工艺的运行费用主要是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进水泵和循环泵所产生的电费,见表3。

表3 运行费用

Tab.3 Costs of operation

 

7 结论与建议

(1)随着保护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一些资源敏感区的工厂出水要求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本课题采用占地规模较小,处理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的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处理水量不大的低浓度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混合水,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实践,证明工艺成熟,处理效果稳定,在较低的处理费用下能够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2)在进水浓度CODCr 不高于60 mg/L 的情况下,经过一体化曝气生物滤池的处理,出水CODCr 稳定低于20 mg/L,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的Ⅲ类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