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焦化废水Fenton试剂-微电解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4-3 11:14: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焦化废水是典型的含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工业废水,其组成复杂,除含有大量的酚类、联苯、吡啶、吲哚和喹啉等有机物外,还含有硫化物、矿物质油、氰、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物不仅色度高,而且在水中以真溶液或准胶体的形式存在,性质非常稳定。对焦化废水的处理国内一般采用物化+生化法。研究表明,即使生物处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也很难实现焦化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故有效的后续处理是焦化废水处理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研究结合Fenton 法氧化机理简单、反应速度快、可以产生絮凝,微电解能改变有机物结构和特性的特点,采用Fenton 试剂—微电解联用技术对焦化废水进行了深度处理,考察了pH、H2O2投加量、FeSO4投加量、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为工程实践提供了技术支持。

1 实验部分

1.1 实验仪器及试剂

仪器:FA2004N 电子分析天平,上海精密有限公司;HACH DRB200 消解反应器,美国哈希;HACH DR5000 COD 分析仪,美国哈希;TU-1901 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pHS-3C 精密pH 计,上海雷磁仪器厂。

试剂:浓硫酸,AR,广州化学试剂厂;浓盐酸,AR,东莞东江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H2O2,30%,GR,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NaOH,GR,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FeSO4,AR,兰溪市申业精细化工厂。

实验用铁屑取自天津某铸铁厂刨花铁屑。铸铁屑呈条状,长8~15 mm,宽3~6 mm。使用前先用质量分数为5%的NaOH 浸泡去除表面油渍,然后用体积分数为1%的HCl 浸泡去除表面氧化层,再用蒸馏水洗涤至中性。

1.2 实验用水

实验用水取自某化肥厂经生化处理后的焦化废水,其水质为:COD 366 mg/L,挥发酚﹤0.5 mg/L,色度800 倍,氨氮8.3 mg/L,pH 6.73。其中COD、色度均未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因此,深度处理主要是解决COD、色度的达标排放问题。

1.3 实验方法

Fenton 法处理焦化废水实验在烧杯内进行。取500 mL 试验废水,调节pH 后加入所需剂量的H2O2、FeSO4,搅拌一定时间,搅拌速度为80 r/min。反应结束后用石灰调节pH=9,静置沉淀后取上清液进行分析,找出最佳反应条件,并以其作为微电解工艺的进水。

微电解处理焦化废水实验在高500 mm、直径45 mm的圆柱型有机玻璃柱内进行,内填充洗净的铸铁屑。加入Fenton 法处理后的废水500 mL,回调pH 至2.5,反应一定时间后,用石灰调节pH=8,静置沉淀后取上清液进行分析,找出最佳反应条件。

1.4 分析方法

COD 的测定采用重铬酸钾法;pH 的测定采用电极法;色度的测定采用稀释倍数法。

2 结果与讨论

2.1 Fenton 法处理焦化废水的工艺条件确定

本实验设计了以H2O2投加量、FeSO4投加量、pH、反应时间为变量的4 因素3 水平正交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各因素对COD 去除的影响顺序:H2O2投加量>pH>反应时间> FeSO4投加量;对色度去除的影响顺序:FeSO4投加量>H2O2投加量>反应时间>pH。Fenton 法的最佳工艺条件:pH=3.5,H2O2投加量2.0 mL/L,FeSO4投加量100 mg/L,反应时间30 min。

2.1.1 H2O2投加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在pH=3.5,FeSO4投加量为100 mg/L,反应时间为30 min 的条件下,考察了H2O2投加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1。

 


由图1可知,随着H2O2投加量的增大,COD 及色度去除率均增加。当H2O2投加量增加到2.0 mL/L时,COD 及色度去除率的增长速度变缓,并基本趋于平稳。这是因为,在一定范围内增加H2O2的投加量可以增加产生高活性的HO·,从而提高处理效果。综合考虑,选定2.0 mL/L 为H2O2的最佳投加量。

2.1.2 FeSO4投加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在pH=3.5,H2O2投加量为2.0 mL/L,反应时间为30 min 的条件下,考察了FeSO4投加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2。

 

由图2 可知,反应初期,随着FeSO4投加量的增加,色度及COD 去除率均有明显增加;当FeSO4投加量增加到100 mg/L 时,色度及COD 去除率达到最大值;继续增加FeSO4投加量,色度及COD 去除率反而有所下降。这是由于Fe2+本身也是一种还原剂,当浓度过高后会与H2O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与有机物形成竞争,增加了H2O2中·OH 的消耗,造成处理效果的下降;同时较高浓度的Fe2+被氧化为深棕黄色的Fe3+也增加了出水的色度。

2.1.3反应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在pH=3.5,H2O2投加量为2.0 mL/L,FeSO4投加量为100 mg/L 的条件下,考察了反应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COD 及色度去除率都在增加,但当反应时间增加到30 min后,COD 及色度去除率的增加变缓。考虑到增加反应时间必然造成反应器容积及搅拌功率的增加,提高运行成本,因此反应时间取30 min。

2.1.4 pH 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在H2O2投加量为2.0 mL/L,FeSO4投加量为100 mg/L,反应时间为30 min 的条件下,考察了pH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pH 的增大,色度及COD 去除率呈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当pH=3.5 时,对色度及COD 的处理效果最佳。

通过上述分析,Fenton 法的最佳工艺条件:pH=3.5,H2O2投加量为2.0 mL/L,FeSO4投加量为100mg/L,反应时间为30 min。

2.2 微电解法处理焦化废水的工艺条件确定

2.2.1 pH 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在反应时间为60 min 的条件下,考察了pH 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3。

 

由图3 可知,随着pH 的增大,COD 去除率降低,色度去除率则呈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当pH=2.5 时,色度去除率达到最佳。这可能是由于过低的pH 导致铁的消耗量增加,从而增加了Fe3+的形成;而过高的pH 使反应不能进行完全。

2.2.2反应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在pH=2.5 的条件下,考察了反应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见图4。

 

由图4 可知,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COD 及色度去除率都在增加,但当反应时间增加到60 min后,COD 及色度的去除率已经趋于稳定。因此,选择微电解反应时间为60 min。

2.3 Fenton 试剂—微电解联用的处理效果

根据正交实验和单因素优化结果,Fenton 试剂—微电解联用技术的最佳反应条件如下:取废水1 L,用浓硫酸调节pH 到3.5,加入2.0 mLH2O2,100 mgFeSO4 ,反应30 min,调节pH 到9,静置沉淀。取反应后的上清液(调节pH 到2.5)进入微电解反应器反应60 min,调节pH 到8,静置沉淀。取上清液分析水质,多次测定结果的平均值如表1 所示。

表1 Fenton试剂—微电解处理效果

 

实验表明,优化条件下,采用Fenton 试剂一微电解法深度处理生化后的焦化废水,可取得良好的处理效果,出水COD 及色度均能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 结论

通过上述实验研究,得到Fenton 试剂一微电解法深度处理生化处理后的焦化废水的最佳工艺条件。Fenton 法的最佳工艺条件:pH=3.5,H2O2投加量为2.0 mL/L,FeSO4投加量为100 mg/L,反应时间为30 min。微电解反应的最佳工艺条件:pH=2.5,反应时间为60 min。在此条件下,可获得良好的处理效果,出水COD 及色度均能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