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吸附/催化氧化协同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5-13 8:16: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含氨氮废水排放量的剧增已经对人、畜及生态平衡造成了严重危害,有效治理各种水体中的氨氮污染成为现代环保领域的一项重大课题。液膜法、吹脱法、膜法、活化沸石法等是常用的脱氨技术,但这些技术主要用于对较高浓度氨氮废水的处理,且均易造成二次污染。氧化法如臭氧氧化、氯化法适用于处理低浓度氨氮废水,但成本较高且副产物会造成二次污染。生物脱氮技术条件苛刻,较难应用于实际工程中〔1, 2, 3, 4, 5, 6〕。氨氮废水湿式催化氧化是20 世纪80 年代开发的水处理新技术,主要在高温、高压及催化剂存在下,利用氧化剂将有机物、氨氮等氧化为二氧化碳、氮气等无害的产物,脱除效率高,但条件特殊,设备价格昂贵,催化剂多为贵金属。

笔者将催化剂负载到吸附剂上,研究了在常温常压下,先通过吸附将较低浓度的氨氮富积后,再通过催化氧化将其降解的方法。实验证明该方法对氨氮的去除以催化降解为主,可避免二次污染。

1 实验材料

吸附剂:活性炭,分析纯,碘值约850 mg/g,强度90%,北京光华木材厂;人造沸石,化学纯,离子交换能力≥20 mg/g,上海天莲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活性Al2O3,工业品,山西铝厂;沸石分子筛,自制,硅铝比为3,粒径为1~3 μm。

实验试剂:硝酸铋,上海试剂二厂;氢氧化钠,天津市天大化工试剂厂;其他试剂。所有试剂均为分析纯。

氧化铋-沸石分子筛的制备:将2 g 沸石分子筛加入到5 mL 溶解了0.104 1 g 硝酸铋的溶液中,吸附20 min 后,加入5 mL 溶解了0.025 7 g 氢氧化钠的溶液,随后搅拌1 h;在110 ℃下缓慢烘干;放进马弗炉于400 ℃下煅烧3 h,得负载质量分数为10%的Bi2O3-沸石分子筛。

实验废水: 太化集团排放废水,pH≈7,NH4+-N质量浓度约为20 mg/L。

2 实验方法 

吸附实验:分别以活性炭、人造沸石、Al2O3、沸石分子筛为吸附剂,首先利用稀酸、稀碱预处理吸附剂,然后加入自来水多次洗涤并真空烘干。称取0.5 g经预处理的吸附剂加入到200 mL 实验废水中,在pH=7、室温(20℃)条件下,每隔10 min 取样测定废水中的NH4+-N 含量。NH4+-N 的测定采用纳氏试剂比色法,根据吸附量的变化计算吸附率。同时对比了Bi2O3-沸石分子筛的吸附效果。

催化氧化实验:以H2O2为氧化剂,分别以CuO、Bi2O3、Ag2O、MoO3为催化剂。将0.5 g 的催化剂加入到200 mL 实验废水中,再加入0.5 mL 质量分数为3%的H2O2溶液,在pH=7、30 ℃下每隔10 min 取样1 次,测定并计算不同条件下NH4+-N 的去除率。

吸附-催化氧化实验:取0.5 g Bi2O3-沸石分子筛加入到200 mL 实验废水中,在pH=7、室温(20 ℃)条件下,加入0.5 mL 质量分数为3%的H2O2溶液,考察不同条件下NH4+-N 的去除率。

3 结果与讨论

3.1 吸附实验

吸附实验结果见图 1。

图 1 吸附剂对NH4+-N 的吸附效果 

由图1可以看出,随吸附时间的增加,5 种吸附剂的吸附率均增加,但活性炭、Al2O3的吸附率相对较低。这是由于活性炭、Al2O3在水中较易吸附非极性物质,而NH4+极性较强,因此对NH4+-N 的吸附率较低。而人造沸石中的Na+与溶液中的NH4+具有交换能力〔7〕,因此其对NH4+-N有一定吸附性,但由于比表面积较小,因此吸附率也不高,只达到26.9%。自制沸石分子筛对NH4+-N 的吸附率为83.1%,远远高于人造沸石,这是因为自制沸石分子筛比表面积较大。因此选用自制沸石分子筛作为催化剂载体。

3.2 催化氧化实验

催化氧化实验结果见图 2。

图 2 催化剂对NH4+-N 去除率的影响

从图2可以看出,CuO、Bi2O3对NH4+-N 的氧化脱除有一定的催化效果,可能是它们对NH4+-N有一定吸附作用,即使对H2O2催化分解生成原子氧的能力较Ag2O、MoO3弱,也可使NH4+-N与原子氧有较多接触机会,加大了对NH4+-N 的去除能力。从图 2 还可以看出,随反应时间的延长,NH4+-N 的去除率逐渐增加,但反应到70~80min时基本停止,故选择最佳反应时间为1.5h。同时为了验证实验结果是否由于催化剂对NH4+-N 吸附所引起,还在未加入H2O2条件下对比了NH4+-N的吸附率,结果表明:Ag2O、MoO3对NH4+-N没有吸附;CuO、Bi2O3对NH4+-N有一定吸附,但吸附率很小(约4%左右)。总体来看,以Bi2O3催化氧化效果较好,故催化剂选择Bi2O3,并进行了Bi2O3-沸石分子筛的吸附实验(见图 1)。可以看出,Bi2O3-沸石分子筛的吸附率比自制沸石分子筛有所降低,这可能是由于Bi2O3占据了沸石分子筛的部分表面和孔道,使沸石中Na+与NH4+-N 交换能力下降。

3.3 吸附-催化氧化实验

吸附-催化氧化实验结果见图 3。

图 3 Bi2O3-沸石分子筛吸附/催化氧化对NH4+-N 去除效果

由图3可以发现,采用Bi2O3-沸石分子筛的吸附/催化氧化对水中NH4+-N 的去除率较单纯吸附或单纯催化氧化高许多,说明二者起到协同作用。NH4+-N在催化剂表面富集,有利于与新生成的氧原子的接触,提高NH4+-N的氧化几率。为了验证NH4+-N的去除是由于催化氧化的结果,用同一Bi2O3-沸石分子筛反复进行吸附-催化氧化实验,即在上一次吸附-催化氧化实验结束后,滤出Bi2O3-沸石分子筛,重新加入20mg/L NH4+-N废水200 mL、0.5 mL 质量分数为3%的H2O2,反应80min,测定NH4+-N去除率,实验共进行6 次,NH4+-N去除率分别为87.4%、80.1%、75.1%、72.3%、71.5%、70.2%,均超过70%,由于第1 次实验后Bi2O3-沸石分子筛的吸附就达到饱和,后面超过70%的NH4+-N去除率充分证明了该过程对NH4+-N的去除主要是催化氧化的结果。

3.4 pH 对Bi2O3-沸石分子筛吸附/催化氧化去除NH4+-N 的影响

按吸附-催化氧化实验,改变废水的pH,考察pH 对Bi2O3-沸石分子筛吸附/催化氧化去除NH4+-N的影响,结果见图 4。


图 4 pH 对NH4+-N 去除率的影响

从图4可以看出,pH 对NH4+-N的去除有较大影响,pH为中性条件下去除效果较好。这是因为随pH 的减小,H+浓度增加,沸石与H+吸附作用加强,影响了NH4+-N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富集,同时酸性条件对Bi2O3有一定破坏,因此NH4+-N去除率下降较大。当pH 过大时,废水中NH4+-N的主要存在形式为水合氨,沸石吸附NH4+-N主要是Na+与NH4+交换,随NH4+浓度减少,减小了催化剂表面对NH4+-N的吸附富集,NH4+-N 去除率下降。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4 结论

以对NH4+-N 吸附效果最好的自制沸石分子筛为载体,以催化氧化效果较好的Bi2O3为催化剂,制备了Bi2O3-沸石分子筛,实现了在常温下对低浓度NH4+-N 的降解。虽然负载了10% Bi2O3后的沸石分子筛的吸附率下降,但Bi2O3-沸石分子筛吸附/催化氧化对NH4+-N 的去除率却最高,达到87.4%。重复实验证明,Bi2O3-沸石分子筛吸附/催化氧化对NH4+-N的去除以催化氧化降解为主,避免了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