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软骨素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8 8:51:5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软骨素是一种重要保健品,是一种生化原料,是由动物软骨经过碱煮、醇提取等工艺获得。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染废水。污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醇、油脂等污染物。污水特点是COD极高,能达到50000mg/L。同时氨氮浓度也在3000ppm以上。治理此高浓度废水是环境界一大难题。

  一、废水主要污染物分析

  软骨素生产工艺中,主要原料为动物软骨然后经过清洗粉碎、水解经过乙醇提取出成品。从生产过程中分析,废水 中主要的污染物为动物软骨残留物(蛋白质、脂肪等)以及生产中加入的乙醇等物质。

  这类废水具有如下特点:

  (一)COD含量高:水中COD主要组成是动物蛋白、脂肪以及乙醇组成。

  (二)氨氮高:废水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废水排放时氨氮含量并不高,但是如果排放到自然水体中,蛋白质中的有机氮经过缺氧反应矿化成无机氮,这时就会严重影响水体,造成水体黑臭和富营养化。

  (三)水中含有动物脂肪,脂肪在排入水体后会造成水体缺氧,影响水体生物的呼吸。

  二、废水工艺确定的

  从废水的有机负荷来看,此废水进水CODCR大于35000mg/L。单从负荷上分析此类废水的负荷很高,超过了好氧生化的进水负荷。一般处理此负荷的工艺都会使用厌氧工艺。但是水中的有机物大部分为脂肪酸类、乙醇类物质,文献查出长链脂肪酸(LCFA)对微生物有毒,特别是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毒,带有12~14个碳原子的饱和脂肪酸和带有18个碳的不饱和脂肪酸通常被认为抑制性是最强的。预处理工艺必须选择具有除油能力和具有降解水中生物抑制物质的工艺。

  三、废水工艺流程

  (一)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下图

 

  (二)工艺流程说明

  1、废水首先在调节池中混合,中和水质水量,然后流入后续的混凝池。

  2、混凝的出水含油量大为减少,而且水中悬浮物大多被去除,然后进入沉淀装置。

  3、沉淀器出水后废水进入水解酸化池进行有机物的水解,降低废水中COD的含量,为后续的生化处理做准备,同时水解池起到水量调节的作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4、水解池后废水由水泵入后续生化系统,本次生化系统是由UASB+兼氧+好氧工艺组成,这三种工艺既可以独立运行,结合起来也是非常著名的A2/O工艺,此工艺在去除氨氮上已经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其稳定、廉价、去除率强的特点已经被完全证实。

  5、出水达标排放。

  6、相对而言,污泥的产量较少,采取焚烧处理。(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