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化结合沸石去除废水中氨氮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36: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Tsuno在1994年首次提出了“生物沸石”的概念。生物沸石是指以颗粒沸石为载体,借助沸石内部富有空穴孔道结构特点,通过吸附富集极性分子和细菌,创造微生物生长条件,使沸石载体表面负载较稳定的生物膜,以同时发挥生物膜和沸石对水中的污染物质的去除作用。在污水生物处理系统中,沸石既可以作微生物的载体,又通过离子交换作用吸附氨氮,沸石对氨氮的吸附和硝化可以同时在沸石表面发生。这种技术是近年来引起人们重视的一种生物、物化相结合实现废水脱氨氮新技术。研究表明,采用生物沸石脱除氨氮这种新型生物脱氨氮技术具有很好的缓冲氨氮进水冲击负荷能力,该技术具有很高研究价值。影响生物沸石反应器处理微污染水效果的主要因素有水力负荷(滤速)、冲击负荷、气水比、沸石粒径、填料高度和水温等。研究表明,生物沸石反应器对水中氨氮的去除效果受水力负荷和水温的影响较大,水力负荷的提高和水温的下降,氨氮的去除率明显下降;得出水力负荷和气水比对氨氮的去除效果影响较大。Miladinovic等考察了应用硝化和离子交换结合的方法,即在填料床使用天然沸石进行离子交换,在斜发沸石和丝光沸石上进行硝化细菌菌落培养,氨氮去除反应加剧,能在不敏感的情况下快速反应,并且比单纯使用离子交换方法的费用要少。考察了沸石一固定化技术一序批式生物反应器(SBR)组合工艺的研究与应用,在沸石联合大孔载体SBBR中,经2个周期,NH4一N、COD、NO,一N以及TN均可以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李运林等将天然沸石与PVC多面空心球悬浮填料有机结合形成的生物沸石填料对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生物膜培养过程中,以NH4+一N的去除率保持稳定作为生物膜培养成熟的标志。经生物沸石填料深度处理的出水水质稳定,NH4+一N质量浓度在2mg/L以下,去除率达90%以上,能够满足城市杂用水回用水质标准的要求。此外,还有一些学者在生物沸石脱氨氮方面也做出了不少成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