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膜法处理油田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5:47: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从而达到污水净化的目的。由于利用生物膜法进行污水处理,不需要设置二沉池和污泥回流环节,具有成本低、能耗少等优点。因此它近几年在采油废水的降解方面得以广泛应用。生物膜法在污水处理中应用主要包括有生物滤池、生物流化床以及生物接触氧化。许谦等人采用序批式生物膜法对某油田采油废水进行处理,作者先采用复合絮凝剂FZ-308对采油废水中悬浮性污染物进行预处理,然后对普通活性污泥进行特殊培养驯化,则可得到可有效降解废水中COD的优势菌种,最后将培养的微生物用于采油废水中,同时加入微生物促生剂FYS-5,效果非常显著,不仅可以保证有毒有害的物质有效去除,而且还能提高处理效率,维系微生物良好的生长条件。当絮凝后的废水COD浓度控制在500mg/L左右,并且保持进水容积负荷在0.5kgCOD/(m3·d),经序批式生物膜法处理后,排出水中COD的浓度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张敏等人采用改进型A/O生物膜工艺,对河南油田某稠油联合站污水进行生化处理,在原有工艺基础之上增加了弹性填料和内循环曝气器。改进型工艺与现有工艺相比优势明显提高,不仅气水比降低、能耗降低,COD去除率增高,而且生物膜结垢减少,可以长期稳定运行。包木太等人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对胜坨油田污水进行降解,使用活性污泥挂膜法与优势菌种挂膜法相结合的方法来培养已活化的PM-1菌种,经生化处理后,聚合物的降解率为70%左右,原油去除率最高可达到90%以上,悬浮物去除率为80%以上,CODCr降低率为67%,BOD5降低了75%以上,水质平均腐蚀速率<0.076mm/a,TGB、IB数量也大幅度减少,均达到回注水A级标准。王英敏等人对双河联合站多余的不达标含油污水,采用生物膜水解酸化法与生物膜接触氧化法进行处理,最终实际运行结果表明,此污水处理工艺可有效去除污水中的硫化物、石油类、COD和挥发酚,其去除效率分别为99.7%、96.5%、75%和83.3%,对难降解污染物PAM也有一定的降解作用,其浓度明显下降,并且外排污泥量少,运行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