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工废水污染治理特性及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1:47: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排污情况公开透明:目前,化工废水的排放较过去变得公开透明。信息化时代,环境管理水平、环境执法能力均有所提高,现代化的远程监控装置让排污实况一览无余,各化工企业均安装有在线监测仪,园区应急响应中心可通过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现代化手段来判断各企业污水治理的运行工况,当发现异常,能及时采取监管调控措施。形成了良好的环境监督体系,对环境问题的及时解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化工企业的污染治理。

  2新技术应用呈发展趋势: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迫使企业积极寻找解决的方法和出路。在环境标准日趋严格的今天,利用新技术改善环境问题自然成为解决的方法途径之一。近年来,在化工行业, 污水治理新技术应用呈现不断上升的发展趋势。在该园区,新技术开始走向普通化工企业生产实践一线。如有企业利用超滤膜组件取代二沉池,也有企业尝试利用臭氧氧化、紫外催化氧化提高生化性、提高污水去除率等,特别是园区基因工程菌的应用不在少数。但新技术的应用尚未普及。同机理治理技术上,较生活污水略单一的设备应用相比,化工废水表现出明显更多类型的应用尝试,以生化池填料为例,园区的应用包括有弹性填料、组合型填料、活性碳纤维填料等。至于改良新型环保设备如改进型的蒸发装置、新型压滤装置等则应用更多。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化工废水治污成本明显上升:调研中发现,化工废水的处理成本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与早年处理化工废水每吨废水仅需要几毛钱相比,目前处理成本上升了几十倍。在本次调查中,单位水量处理成本在10元以内的化工企业不足10%。80%以上企业吨废水处理成本大约在20~30元之间,甚至还有少数企业单位水量处理成本超过百元。

  处理成本上升的原因和环保压力直接有关,环境标准的不断提升促使企业对污染治理装置进行提标改造。而排污的公开透明及新环保法的出台,带来的环境违法成本的提高也倒逼化工企业不敢侥幸轻易以身试法,更愿意选择追加环保成本来取代原来的偷排漏排超排等违法现象。倒逼型的环保机制推动着环保事业的发展,处理成本上升是其加大污水治理力度的重要体现之一。当然化工企业的高利润也使得企业有可能增加环保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