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膜生物反应技术类型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4-1-21 8:31: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膜生物反应的技术类型

1.1 曝气生物滤池技术

曝气生物滤池处理技术是指通过曝气生物滤池协助污水处理,效果显著,被普遍应用。在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实际使用过程中,可以将膜分离反应器和生物滤池相结合,共同进行污水治理,并从污水排放源头着手治理内部污染物,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采用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对胶体、洗涤剂等杂质进行处理时,效果显著。另外,此种技术在实际使用中,会产生大量的负荷,可降低膜污染的发生,保证污水处理的优良效果。

1.2 EGSBMBR结合法

要想获得较高的污水处理效果,可以将MBR技术同EGSB技术高效结合。EGSB技术使用的是第三代厌氧反应器,在有机废水处理方面,具有较高的效果,因此被广泛应用与工业废水处理中,如,造纸工业废水处理。通过此种技术,可以更好的处理,膜对生物反应的吸收而积累的杂质等问题,减少水流量。

1.3 动态内循环反应技术

动态内循环反应技术是一种利用对膜生物反应装置更新和改造后产生的新型的污水处理技术,微网材料是动态膜反应器生物膜的主要制作材料,成本低,获取渠道简单,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可减少资金的使用。另外,内循环装置中使用的活性污泥,通过过滤,对污泥进行处理,以此得到的污水也可循环利用。

1.4 组合技术的应用

污水种类较多,含有诸多杂质和有害物质,仅凭一种技术是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的。然而,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大量先进的新型技术逐渐涌现,尤其是化学技术被广泛用于生产中。污水中的杂质及有害物质种类丰富,所以必须积极运用组合技术,实现净化水质的目的,从而降低生物膜在污水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效果。

2、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价值

2.1 促进城市绿色发展

环境保护是城市绿色发展必然要求,其中污水处理是城市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人们应该对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评价,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污水处理企业应确定水质特征及污染物种类,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工作,进而促进绿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2 保护环境

污水处理可将废水变成可再利用的水资源,回收污水中的可回收成分,可以提升经济消息,保护环境。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运用膜生物反应技术,可以有效维护生态平衡,现如今人们应不断优化和转变管理理念,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保护城市环境,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3 循环利用自然资源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应用于环境工程废水处理,可以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有效控制水污染。污泥可作为有机肥料用于还田,加快作物生长,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当前,我国污水处理水平较低,空间较大。污水处理企业必须加强环保意识,把环保落实到污水处理的全过程。污水处理有其特殊性,企业要注重环保,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工艺,避免产生泄漏现象,引发二次污染。

3、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优势

3.1 污泥产率降

浓度较低的混合液,不仅可以提高膜生物反应技术使用效果,还可以促使反应池中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MLSS)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增大,同时降解大分子,此时污水中的污泥将会被固定于反应器内部中,进而减少污泥、悬浮物含量。

3.2 分离废水和微生物

在清洁污水过程中,通过膜生物反应器,将未通过生物膜的活性污泥进行隔离,实现膜分离内废水的操作,进而减小废水的流动范围,使其膜腔内部流动。在此操作中,生物细菌不入膜内,仅能流动于膜外。因此,膜反应生物技术在分离微生物和废水方面,效果明显。

3.3 系统传氧效率稳定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中使用的生物膜需要透气性,传质阻力小,压缩能力强,在废水处理中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系统的氧传递效率稳定。

3.4 处理效率较高

在实际应用中,膜生物反应器不需要过滤装置和沉淀池。它只需在同一空间内处理废水,分离效率高。同时较高浓度的混合液可以改善负荷效果,提高污水处理效果和处理效率,生活污水经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后出水水质能够稳定达到地表四类水的标准,大大提高了回用水的使用范围。

4、膜生物反应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的具体应用

4.1 在难处理化工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由于化工产业产生的污水生化性比较差,毒性较强,普通的生化工艺处理效率低,后续还需要进行化学氧化深度处理,不但费用高还会产生大量难以处理的化学污泥,可充分利用膜生物反应器系统污泥浓度高,耐冲击能力强的优势处理生化性较差的化工污水,可以大大提高生化系统的处理效率,有效降低后续处理的难度和成本,并降低化学污泥的产量,使污水治理过程更加绿色环保。

4.2 在提升河道水环境中的应用

由于老旧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尚未完善,普遍存在生活污直接排入河道的情况,造成河道水体污染严重,大面积出现藻类爆发,水体缺氧,鱼类死亡、甚至造成黑臭水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膜生物反应器操作简单、出水水质稳定等优势,就地截流污水进入膜生物反应器进行处理后达到地表四类水的标准后再排入河道,对河道水环境进行有效的生态治理。

4.3 在生活污水方面的应用

生活污水一般指人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水,运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后产生的高品质水资源可以用来绿化、清扫大陆、清洗车辆等,提高中水的利用率,随着膜生物反应器研发水平逐步提升,膜生物反应技术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效果更强,处理后的水质更符合城市用水标准,废水回用强度大大增强,有效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

5、结束语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房展,工业生产技术不断改革和创新,人们应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工艺,并加强优化和改进。膜生物反应技术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它能有效地处理大部分城市污水,将污水变废为宝,提升污水循环利用率,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来源:山东碧沃丰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