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新机场场内将建污水处理厂 设计处理能力为2.7万立方米/日

发布时间:2014-3-20 14:34: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 李佳)北京新机场工程启动脚步加快,昨天,该项目第二次环境评定公告对外发布,社会各界可在4月1日前将意见建议向相关部门反馈。另据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透露,下半年大兴区将有几十个村启动拆迁,北京新机场核心区和配套设施加起来的投资不会低于2000个亿。据了解,大兴11个村庄避噪拟搬离新机场。

    新机场用地面积北京六成河北四成

    昨天,《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下称“公告”)通过大兴区信息网、大兴区环保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国寰公司等网站对外公布。公众可通过邮件、信函、电话等方式将意见或建议直接向建设单位、环境评价单位反馈,或通过所在乡镇政府集中转达。

    公告指出,新机场建设场址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计划2018年试运营,届时将建设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每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

    公告指出,新机场本期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806.54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配套空管工程用地面积共20.51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7.05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3.46公顷。

    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包括北京新机场本场空管工程,含场内航管、气象、通信、综合保障及场外雷达站、VHF遥控台、导航设施等。新机场还将修建8×20000立方米储油罐的机场油库、机坪加油管线、航空和地面车辆加油站以及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设施。

    环境信息公告将参照公众意见调整

    公告显示,经过前期深入的环评工作,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通过采取系列环保措施,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是可行的。新机场各项环保措施能使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有效减缓,固体废物实现市政集中处置,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首期征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11个村庄因为噪声超过80分贝而搬迁,还有48个村庄、学校和卫生院将采取噪声治理措施。即日起至4月1日,《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接受公众意见建议,随后将根据公众意见作出调整,正式上报环保部。

    新机场区域5年来没人多盖一间房

    在日前大兴区召开的“媒体监督促作风转变”座谈会上,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表示,首都新机场核心区和配套设施加起来的投资不会低于2000个亿,今年下半年就要开始拆迁。他说,自从2009年开始,已在机场区域进行管控,户口冻结、基础设施停建,新农村建设也不再投入,至今,没人多盖一间房。未来几年的重要任务,就是拆迁。在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大兴区政府也将邀请媒体全程参与,更好地监督政府工作。

    追访

    榆垡镇48个村张贴环评公告

    昨天上午10点,大兴区榆垡镇政府派出40余名工作人员对48个村进行了拉练式检查,以确认新机场第二阶段环评公告张贴到村,让村民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榆垡镇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进村检查主要围绕新机场第二阶段环评公告是否张贴,以及是否张贴到位。“我们要求公告要贴在各村显著位置,便于让村民了解情况。比如依据各村实际情况,文化广场、村委会大院公告栏成为最佳张贴地点。”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在环评征集意见期间,村委会工作人员还将入户走访征集民意,根据各村所处地理位置和地域环境不同,入户征集意见比例也从5%至30%不等。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村民对第一阶段环评公告没有异议,“因为这项目主要涉及的是公众利益,而且之前消息也传出了好几年,很多村民都盼望项目早点落地”。

    据介绍,榆垡镇户籍管理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实施。另外,违章建筑管控和调整产业结构等工作也是镇政府工作重点。

    影响

    11村庄受噪声影响最严重

    公告显示,机场环境影响最受关注的主要来自于飞机噪声。公告称,根据预测,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有11个,75至80分贝范围内的村庄有24个;超过70分贝的学校有23所,其中有7所超过75分贝;有1个卫生院超过75分贝。对近期目标超过80分贝的村庄、学校、卫生院采取噪声搬迁的措施,对70至80分贝范围内的学校、卫生院、村庄,根据不同性质采取噪声治理措施。此外,新机场环境空气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尾气,机场通过增加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提高空管效率、实施连续进近等措施减少飞机尾气排放。

    举措

    机场内将建污水处理厂

    公告显示,机场内将设一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27000立方米/日,同步建设一座中水处理厂。机场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进入场内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至天堂河,其中部分处理后的废水再经过中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通过中水管网回用于冲厕,以及绿化浇灌及道面浇洒,对外环境地表水体影响较小。由于机场建设占用水源地部分水源井及其供水供电线路,对水源地供水造成较大影响,水源地需关闭并选址另建。污水处理厂、油库区、垃圾转运站等区域将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并定期监测地下水水质。(北京青年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