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嵊州市仙岩镇强口村投资57万改善饮用水 投资120万治理污水

发布时间:2015-1-21 10:34: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昨日,仙岩镇强口村委会主任王永来到山腰上的渠道边,察看施工进度。这是强口电站水工建筑改造工程的引水渠,几个施工人员正对最后一公里渠道的三面光堤坝进行加固。

    强口电站是一家村级电站,利用爬山水库和牛头颈电站的尾水发电,每年发电量在38万度左右。近年来,村干部发现,原有的引水渠渠水渗漏严重,影响到发电效益,便决定改造引水渠。

    引水渠改造工程投资42万元,占地约3亩,全长1380米。“原有的引水渠土质松软,起码要浪费三分之一的渠水。”王永说,“新渠道修成后,不仅可以减少渗水漏水,还可以收集山上的雨水用于发电,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与此同时,村里还投资82.8万元,将电站内原有的160千瓦水轮发电机扩容到200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能增加40%。

    除了引水渠改造,村里还实施了饮用水改造工程。强口村原有的自来水是从爬山水库引出来直接饮用的,水质得不到保障。为此,去年强口村投资57万元,实施饮用水改造工程。新的自来水引用水库尾部的山泉水,通过沉淀、消毒,注入蓄水池作为村民的日常饮用水。去年12月底,容积为60立方米和100立方米的两个自来水蓄水池建成并投入使用,保障了全村人民的饮用水安全。

    为给村民提供更舒适的人居环境,投资120多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也已于去年7月27日开工,按照黄胜堂村的治水模式,将每家每户的污水经管道输送到村污水处理池,实行无害化处理。村民童林富说,原来每户人家要向外排出污水,阴沟里污水横流,臭不可闻,“现在污水管全部接好了,道路沟渠都清洁了,村庄也变得更加漂亮了。”目前,强口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接近尾声,农户接入率达95%。

    王永告诉记者,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都是省里“五水共治”的具体要求,村里要认真算好“五水共治”这笔账,既要为村民办实事,又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浙江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