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通市市区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15-2-25 9:20: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沿街小店私拉乱接、雨污不分,洗车店污水直排、污染河道,像这些“任性”排污的做法,以后可行不通了。本月起,《南通市市区排水与 污水 处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分类管理、持证排污是新政中的最大亮点。

    排水户分三大类,

    先进行许可申请

    洗衣机废水排入阳台雨水管,最终流入河道污染水体;洗车废水通过雨水井排入河道;沿街商铺、饭店、美发店等将污水排入或倒入雨水井;施工单位对施工泥浆不经处理直接排入市政管网;违规向市政管网、窨井倾倒各种有害废水;私接乱排,损坏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这些排水行为,实际上都是违法的。

    2月1日起,《南通市市区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施行。管理办法规定,除了普通居民户,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想要往下水道排污,都得申请一张“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管理部门明确规定,根据排水水质、水量等情况,全市排水户被分为重点工业排污企业、重点排水户和一般排水户。其中,重点工业排污企业指排放工业污染物并产生较大影响的企业;重点排水户包含医疗、卫生、生物制品、科学研究、肉类加工等排放含有病原体废水的企业;一般排水户主要包含餐饮、娱乐、宾馆等生活服务类企业。

    “量小、污染少的一般排水户,只要排口设置符合规划、雨污分流,有必要的预处理措施,就能获得排污许可;而重点工业排污企业、农贸市场、住餐洗浴企业和洗车场等,想要拿到排污许可,不仅要确保污水达到排放标准,还必须建设检测井和检测装置。”市政设施管理处副主任张洪菊为我们解读《办法》,对一般居民家庭而言,只需要求规范、合法排水,是不需要领证的。

    餐饮户改造排放通道,

    全市加大巡查整改力度

    “南大街上一家餐饮店,投入了20多万元,对餐厨废水的排放通道做了大改造,这才达到领证要求。”南通银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瑞华介绍,位于南大街的某连锁餐饮企业,原先排污不合格,污水都是进入雨水管道再流入濠河。现在,临河的多家店铺都做了合格的隔油池,先进入沉淀池再进入隔油池,合格的水再进入污水管道,达到雨污分流的效果,排到濠河里的水都变清了。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随着国务院《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出台,市级排水管理部门不断强化对污水排入雨水管道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市建设局在抽调专门人员、组建专门队伍的基础上,加大对违法排水的巡查和整改力度。到目前为止,已对46家排水户的违法行为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未整改的5户移交城建监察支队立案查处。

    与此同时,建设部门结合正在推进的人民路、钟秀路、城山路等六条城市主干道雨水管道改造工作,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打开窨井检查,发现问题支管40余处,及时进行登记、甄别、清理与整治;结合濠河周边污水截流整治,在实施健康路污水管道改造过程中,针对沿街店铺乱倒污水现象,创新增设了污水边井,尝试解决该路段临街污水乱排乱接的问题;为解决新建住宅楼“阳台水”问题,严格把好审图环节,通过增设专用污水管解决洗衣机水排放的实际问题。

    目前已发证77户,

    签发整改通知书68份

    “其实,相对于空气污染,相当一部分市民对污水排入雨水管道的危害认识不足。”张洪菊说,甚至没有人认识到这是一种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由于一定的历史原因,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重地上、轻地下”的惯性思维仍然存在,市区个别支路、老新村、城中村以及未开发地块的污水管网建设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雨污合流现象未能根本消除;居民商家私接乱改、违法排水成本过低,城管、物业、房屋管理部门等对新店装潢、房屋装修中的排水问题重视不够,存在管理盲区。此外,城市污水管道往往依道路单侧设置,污水井不可能送到每家门前,有的甚至在马路对面,整改难度大,改造成本高,当事人一般比较抵触,不愿配合整改。业内人士分析,基于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排污管道乱象久治难愈。

    “自去年以来,从重点工业排污企业抓起,循序渐进开展工作。”张洪菊透露,接下来,将帮助重点排水户进行整改,今年对全市路段进行排查,对错接乱接现象进行整改,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于一般排水户,若污水管道整改有难度,尽可能提供人性化解决方案。

    “我们对重点排水户进行上门宣传,并发放整改通知书,其中医院10家,学校7家。”据建设部门统计,目前已经发证77户,其中地产地块开发项目39户、工厂企业37户、学校1户;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8份,其中重点工业企业17家、一般排水户51家。(南通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