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变身美丽公园

发布时间:2015-8-27 8:47: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小桥流水、花团锦簇,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一应俱全,绿化面积覆盖率超过七成,这样美丽的街心公园,谁能想到其底部竟然是一个污水处理厂。

  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厂长曾亦平在接受港澳传媒学子採访时透露,这是全国第一个地下污水处理厂、地上公园的工程,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日处理污水20万立方米,最大处水量达26万立方米,出水的水质优于国标一级A标准。如此优异的表现更引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到此访问取经。

  据了解,该处理厂地下最深处与地面距离达到18米,汽车可直接开进地下水厂,地下部分面积比标准足球场还要大。曾亦平介绍,採取全地下式厂房虽然投入比较大,但可以有效地节约土地资源。在地上建设街心公园,佔地面积约4.6公顷,可以有效缓解布吉片区公共娱乐文化设施匮乏的状况,现在更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採访当日下着暴雨,未能在公园採访到居民。不过,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平时公园里很热闹。曾亦平亦表示,自己经常到公园踢球,但因为参与人数众多,需要排队上场。

  目前该厂基本能消化布吉区的污水,大大改善布吉河流污水处理和收集系统,使布吉河、深圳河乃至深圳湾的水环境发生质的变化。如今,北控水务在深圳拥有横岭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和布吉污水处理厂三个项目,总处理规模达到每日80万吨。

  反观香港人口稠密,要处理日常生活污水成为特区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而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独特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设计值得港人借鉴。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曾提出过将污水处理厂搬往岩洞的建议并得到公众支持,这与深圳布吉污水处理厂利用地下空间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处,相信将来深港两地在污水处理问题上会有更多交流和合作。(大公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