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东阳市590个自然村治理任务今年10月完成

发布时间:2015-8-27 9:08: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我市部署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数是590个自然村,目标是要在10月份基本完成。

  多举措抓进度

  昨日,走进市“五水共治”办项目一组办公室,只见墙上全市各镇乡街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一目了然:哪个镇乡街道快哪个镇乡街道慢?与原定目标的差距在哪里?

  围绕年初制订的目标,市农办牵头项目一组召开每周一例会、一季度一次现场推进会,了解全市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制订解决措施,细化下周工作。

  前一时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建设滞后,为此,项目一组人员作了专门调研,召开多次会议研讨,决定在现有终端建设单位基础上,新增加5家具有高资质、低成本的建设单位。同时,专门举办业务培训,对农村治污终端建设进度每周通报,加大终端建设考核力度,推进终端建设。

  另外,针对省里下达给我市的113个行政村治理目标,近期,项目一组人员对没开工的村进行专门的走访,分析原因,因村施策,破解难题。

  多层面抓质量

  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门建有一个微信群,由各级领导、一线质量监管员等共计110名人员参与,第一时间以文字、图片形式实时播报工程进展情况,通过微信群交流经验、反馈情况,如发现问题,在线督查整改,实现监管。

  记者随机翻阅了该微信群,看到这样一则内容:一监理人员在佐村镇流贵塘村发现沟槽回填不规范,马上拍照“取证”,把图片上传至微信,第二天,监理人员又把整改到位的现场图片上传。

  这样的微信内容很多,也有项目一组督查人员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后上传的内容,相关负责人马上赶到现场进行解决。项目一组有关人员介绍说,一发现问题,监理人员就要一直盯牢,直至整改到位为止。

  为把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质量关,我市还专门组成9个市委督查组实行分片区巡查,两周一个轮回一次汇报会,对治污工程进行监督。同时,也对镇村干部的工作执行力、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实现了市质监站、督考办、监理公司、镇乡街道及村监督队伍同轴共转,质量监管有力有效。

  治污效果显现

  21日,记者来到湖溪镇上红湖村的南大门,只见一口3亩左右面积的池塘上,建有一80余米长6米宽的石拱桥,周边有绿化、景观灯等,池水清澈,成了一大景观。

  上红湖村委会主任葛红旗说,原先这口池塘有2亩左右面积,生活垃圾和污水汇聚于此,又臭又脏,去年“五水共治”开始,村里生活污水治理和池塘整治同步推进,现在都已完成。记者走进一农家,只见洗涤水、厨房水和厕所水全都进入了管网,环境整洁。

  据介绍,现在,从整体情况来看,画水、六石、巍山、湖溪、马宅、佐村等地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走在全市前列。

  画水镇陆宅村高平、许宅村金勾等去年底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画水镇副镇长郭君正说,以前,这两个自然村的池塘可是“露天污水处理池”,污水直排入池塘,成了臭水塘。现在,塘水清了,又见村民在塘边洗衣洗菜了……(东阳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